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方澳斷橋初步報告 運安會:明年農曆年後公布

  • 時間:2019-10-28 14: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南方澳斷橋初步報告 運安會:明年農曆年後公布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28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中場休息時間受訪。(吳琍君攝)

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10月1日無預警坍塌後,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隨即派員親赴現場蒐證。運安會主任委員楊宏智今天(28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受訪時表示,目前事證蒐集已達8成,還有部分橋體在水下,預估明年農曆年後,即可發布初步事實資料報告,掌握事故的輪廓,最終報告則預計最晚明年8月公布。

橫跨蘇澳港與南方澳漁港的南方澳大橋,是全世界唯二以單鋼梁興建的拱橋,卻在落成20年後無預警斷裂,造成6名外籍漁工罹難,也成為運安會8月1日掛牌成立後,遇到的首宗水路與公路複合事故。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28日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報告並備詢時,針對外界關切的最新事故調查進度表示,目前整座大橋都已吊至8號碼頭,運安會調查員每天都在現場,與宜蘭地檢署、航港局及公路總局等單位協調,由運安會決定哪些事證從何處擷取;切割下來的事證,包括鋼纜及鉚釘等等,也將交由運安會保管並進行測試;此外,運安會也會將所有資料攤開,與檢調及公路總局共享。

楊宏智也指出,目前已有8成事證完成蒐集,另有2成橋體還在水下,預估最終調查報告在明年8月前就會出爐,但運安會仍將加快腳步,希望明年農曆年後,先完成初步的事實資料報告。楊宏智說:『(原音)第一個一定要有事實資料報告先出來,我估計從10月1日開始算,大概3、4個月的時間,因為10月1日我們第一時間就已經切進去了。我是希望農曆年後,事實資料能夠出得來,那這樣的話,整個大概事故的輪廓就會出得來。』

目前運安會調查的重點在橋拱內部的鉚釘鏽蝕及損害狀況,以及沉在水裡的橋面構件。相關事證除了須透過科技部國家研究院提供的大型設備,協助測試鋼纜的強度外,還有許多資料需送到國家實驗室及中科院進行分析;此外,交通部也在22日委託第三方公正單位中國土木協會協助蒐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