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聚焦2020/「國政配」亮好牌? 學者:加分但有限

  • 時間:2019-11-11 18: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聚焦2020/「國政配」亮好牌? 學者:加分但有限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與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的「國政配」確定成形,國民黨內與學者普遍認為張善政出線有加分作用,但效果有限。(圖:中央社)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與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的「國政配」確定成形,國民黨內與學者普遍認為張善政出線有加分作用,但效果有限。對於能否促使韓國瑜最欠缺的「知識藍」與青年選票回流,學者也不表樂觀,認為端出牛肉並履行政見才是決勝關鍵。

「國政配」 普遍看好加分但效果有限

總統大選進入倒數2個月,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11日正式宣布由國政顧問團總召、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擔任他的副手,韓國瑜表示,張善政有豐富的產官學經歷,以及與他同樣親近庶民的性格,更有著「莫忘世上苦人多」的共同目標,兩人將並肩作戰,希望贏得2020大選。

雖然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是最受期待的副手人選,但張善政也一直是外界點名的可能人選之一,出線不令人意外,黨內人士認為,張善政的專業與行政資歷將能補韓國瑜的不足。

國民黨中央委員、台北市議員徐弘庭認為,在第一人選朱立倫無法出任的情況下,由第二人選出馬,是打安全牌,雖然張善政未必能加最多分,但以張善政過去的行政資歷,確實與韓國瑜有互補效果。

國民黨中常委曾文培則表示,當初黨內期待副手是名女性或是本省籍,這樣互補作用會更強烈,雖然張善政出線並非亮點,但以張善政的科技專業、行政資歷,仍可彌補韓國瑜的不足。他說:『(原音)我們當初希望是個女性,可以來彌補,一男一女,不是我們覺得失望,是當初認為有個女性或本省籍的,有個互補作用更強烈。現在張善政在科技方面、行政經驗方面都很完整,所以基本上對於韓國瑜也是有幫助的。』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丁仁方也認為,張善政非常忠誠、溫和,也很嫻熟政策議題,且政治性格沒那麼強烈,能與中間、甚至淺綠選民對話,如果能進一步發揮優勢,對韓國瑜的選情多少會有幫助。他說:『(原音)加分是多少應該會加一點吧,只是加多加少的問題吧,因為這個東西,因為張善政的形象不錯,也比較溫和,對於中間選民有吸引的效果,然後一路上,幫他(韓國瑜)在擬定一些政策,那也扮演蠻忠誠的角色,所以我覺得對韓國瑜的加分肯定是有的,只是加多加少啦。』

張善政吸引「知識藍」與年輕人? 學者打問號

不過,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助理教授吳瑟致沒有這麼樂觀,他認為韓國瑜欠缺的是具體政績,雖然張善政過去擔任行政院長的表現,對韓國瑜推動政策的穩定度有加分效果,但畢竟副總統在我國憲政體制中的功能性不強,因此,外界後續關注的仍是韓國瑜及其行政團隊能否落實政見,這也導致張善政這個角色的加分效果有限。

即使張善政曾任行政院長、政務委員、科技部長等政府職務,又有漂亮的科技領域資歷,但能否因此吸引韓國瑜最欠缺的「知識藍」與「經濟藍」,吳瑟致也認為仍是個問號。他說:『(原音)藍營的知識藍,基本上,具有影響力的或具有一定社會地位的,都已經是在張善政當初所組織的國政顧問團隊裡面的一員,所以會不會因為他參選,讓更多知識藍或是還沒有加入這個顧問團的一些學者專家更願意支持韓國瑜,我覺得這個還是有很大的問號,因為畢竟我想知識藍都很清楚我們整個憲政體制的運作是怎樣,那副總統的角色是什麼,所以會不會因此吸引知識藍,我覺得已經飽和了。』

至於能否吸引韓國瑜同樣居於弱勢的年輕人族群,吳瑟致也不樂觀,他認為張善政與年輕人有一段距離,加上張善政過去在閣揆任內的表現中規中矩,年輕人普遍對張善政感到陌生,因此,想要贏得青年選票,最終仍得回歸政見、端出牛肉,才能讓年輕人有感;且年輕人也會檢視韓國瑜在高雄的施政績效,以評斷他端出的政見最後會是空頭支票,還是有可能被履行。

天馬行空論政見 成韓國瑜致命傷

副手就定位後,選戰進入下一階段。成大政治系教授丁仁方認為,目前韓國瑜的打法是「個人角色重於團隊力量」,韓國瑜最成功之處是以庶民語言掀起一波熱度,但也常因講太快而出錯,讓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得出面善後,這是未來必須調整的一大問題。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助理教授吳瑟致也認為「謹言慎行」是韓國瑜的首要之務。他指出,韓國瑜的一大問題就是「永遠被自己所說的話在追著跑」,也讓國政團隊疲於奔命。

吳瑟致認為,空有口號式的政見可以贏得網路聲量,但就他觀察,這些聲量的負評多於正評,年輕人就算願意點閱相關新聞,也多半抱持看笑話的心態,而非認同韓國瑜。他建議韓國瑜如果沒有準備好,就不要對政見有太多天馬行空的說法,交由國政顧問團論述即可,這樣才能更聚焦清晰,否則反而會稀釋掉顧問團提出的好政見。

韓被壓著打 黨內人士籲搶回議題主導權

國民黨中央委員徐弘庭則認為,在選戰倒數的最後階段,搶回議題主導權是重中之重。他指出,選戰是對現任者的施政信任投票,但現在對於蔡英文總統施政的檢討著墨並不多,外界都聚焦在檢驗韓國瑜,他認為必須扭轉這個局勢。他說:『(原音)那蔡英文自己沒有相對應的新的政策,而是不斷的在檢討韓國瑜所提出來的新政策,我覺得某種程度上是一個蠻特殊的現象,因為畢竟在選戰的過程中,我們常常在講,選舉是在對過去4年的現任者去做一個信任投票,那現在看起來,整個輿論跟議題上面反而是針對挑戰者在做一個所謂的檢驗,那我想這個部分,態勢必須要扭轉回來。』

短短一年內,「韓流」從席捲全台到逐步消風,讓國民黨重返執政的聲勢也被吹的七零八落。韓國瑜在請假後重整旗鼓,民調在近期逐漸回穩,如今再決定由馬政府時代滿意度最高的閣揆張善政出任副手,黨內都期待「國政配」能發揮「雙引擎」的效果,加足馬力,協助韓國瑜拉抬支持度。

雖然張善政的出線對選民來說不算是個「驚喜」,但也足以讓韓國瑜站穩腳步,若能成功結合韓國瑜的群眾魅力及張善政的專業與經歷,對於尋求連任的蔡英文總統來說,恐怕仍是一股不能大意的強勁旋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