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警告 玻利維亞危機可能「陷入失控」

  • 時間:2019-11-17 16:3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聯合國警告 玻利維亞危機可能「陷入失控」
聯合國警告 玻利維亞危機可能「陷入失控」。(AFP)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16日警告,南美洲玻利維亞警方過度使用武力,可能會使國家危機「陷入失控」。

巴舍萊說,近來玻利維亞爆發的嚴重警民衝突,造成許多人死亡,似乎是因為警察與武裝部隊使用「不對稱」的武力所造成。

巴舍萊接著說:「這是非常危險的發展,不僅無法平息暴亂,似乎會讓情勢變得更糟。」

她說:「若是當局不按照國際規範與標準管制武力使用,並妥善地處理民眾抗議,我真的很擔心玻利維亞的未來情勢。」

就在巴舍萊發出警告之際,總部設於華府的「泛美人權委員會」(Inter-American Commission on Human Rights)16日公布報告,指玻利維亞警民衝突又造成4人死亡。

泛美人權委員會並且表示,在玻利維亞前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下台並流亡墨西哥後,引爆莫拉萊斯的支持者與警察街頭衝突,引爆國內政治危機,截至目前已造成23人死亡,另有122人受傷。莫拉萊斯因為選舉舞弊風波,遭到民眾持續數週的抗議,最後在失去軍方的支持而辭職。

52歲的在野黨參議院副議長艾尼茲(Jeanine Anez)在莫拉萊斯流亡後,自行宣布出任玻利維亞臨時總統,並獲得美國等國承認。

此外,玻利維亞近日最嚴重的流血衝突,發生在莫拉萊斯的支持者大本營之一、中部城市柯加邦巴(Cochabamba)郊外,當地15日發生支持莫拉萊斯的群眾與警方爆發衝突,造成9人死亡。

根據報導,當天有數千名種植古柯鹼的農民試圖進入柯加邦巴,參與抗議臨時總統艾尼茲的活動,但是遭到鎮暴警察的阻擋而未能入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