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阿富汗換囚計畫 路透:3名塔利班囚犯已抵卡達

  • 時間:2019-11-19 16:5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路透社今天(19日)引述3名熟悉內情的消息人士報導,阿富汗計畫與塔利班(Taliban)交換俘虜的計畫,阿富汗俘虜的3名塔利班指揮官已經抵達卡達。阿富汗政府準備用這3名阿富汗高階囚犯,交換塔利班俘虜的2名西方人質。

阿富汗政府這項與塔利班進行換囚的計畫,被視為喀布爾當局與塔利班進行直接對話鋪路的重要關鍵。直到現在,叛亂組織塔利班仍拒絕與他們視為美國「魁儡」政權的阿富汗政府,進行任何面對面接觸,因此若是阿富汗這次能與塔利班透過換囚進行直接對話,將是一大突破。

路透社報導,3名消息人士的其中1人目前在卡達,他表示塔利班手上的2名西方人質,將會在當地時間今天晚上獲釋。

被塔利班俘虜的2名西方人質,1位是美國人金恩(Kevin King),另1位是澳洲人威克斯(Timothy Weeks),他們2位都是阿富汗美利堅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 of Afghanistan)的教授,2016年遭到塔利班戰士綁架。

3名消息人士中的另1人是阿富汗塔利班高階領導人,他向路透社表示,「我方的3名囚犯已在18日晚間獲釋」。他指的是上述已抵達卡達的3名塔利班指揮官。

這位要求匿名的塔利班高階領導人說:「他們在獲釋後,隨即飛往(卡達首都)杜哈(Doha),抵達塔利班設在卡達的政治辦公室。」

不過,對於路透社引述3名消息人士的報導,阿富汗政府代表與美國駐喀布爾大使館,都未立即做出回應。

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12日宣布換囚計畫,指阿富汗將會釋放關押在巴格蘭(Bagram)監獄的3名塔利班囚犯,藉此交換塔利班手上的2名西方人質。

甘尼釋放的3名塔利班囚犯,包括2014年被俘虜的艾納斯.哈卡尼(Anas Haqqani),他的兄長是塔利班副領導人兼塔利班分支哈卡尼網絡(Haqqani Network)的負責人。

不過,這項換囚計畫先前傳出突然延後,原因是喀布爾方面並未釋放3名塔利班囚犯,塔利班於是將2名西方人質送到其他地點繼續拘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