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傳中國間諜滲透國會 澳洲著手調查

  • 時間:2019-11-25 07:3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ustral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Organisation,ASIO)在一項罕見的聲明中指出,澳洲政府正在調查中國企圖在澳洲國會中安插代理人的傳聞。聲明中並強調,澳洲政府非常認真看待此事。

澳洲安全情報組織是在24日晚上發出這項聲明。在此之前,澳洲媒體報導,疑似中國間諜單位提供100萬澳幣(約67萬9,000美元)給墨爾本豪華車經銷商趙波(Bo“Nick”Zhao;音譯),讓他參與澳洲聯邦國會的選舉。

ASIO總監勃吉斯(Mike Burgess)在這項聲明中說:「對於澳洲第九頻道(Nine Network)60分鐘(60 Minutes)節目中提到的指控,ASIO非常認真看待。」

勃吉斯說:「我們可以向澳洲人保證,在這項報導之前,ASIO早已知悉此事,而且一直在主動調查中。」

中國駐澳洲大使館尚未就此事發表評論。

澳洲第九頻道、「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和「世紀報」(The Age)三家媒體聯手進行的調查報導,引述趙波的同事以及西方安全消息人士指出,趙波告訴ASIO,在大約一年前另一名墨爾本商人接觸他。

趙波在今年3月被發現陳屍於墨爾本一家汽車旅館。

勃吉斯表示,由於此案已在進行調查,他無法提供進一步的評論。他強調,誓言保護澳洲的民主和主權。

勃吉斯在聲明中說:「敵對的外國情報工作持續對我們的國家及安全構成真實的威脅。ASIO將持續對抗及反擊外國對澳洲的干預和間諜行動。」

資源豐富的澳洲與最重要貿易夥伴中國的關係,近幾年來持續惡化,主要原因是中國干預澳洲內政的指控不斷。

最新的指控是來自一名投誠的中國間諜王立強(音譯),他向ASIO提供證詞,詳細敘述中國的資金以及間諜,如何對台灣、澳洲以及香港進行政治干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