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強化汙染者付費制度 環保署盼修溫管法

  • 時間:2019-12-16 16: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強化汙染者付費制度 環保署盼修溫管法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署長張子敬。(蕭照平 攝)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署長張子敬今天(16日)表示,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上路以來,溫室氣體排放量已經呈現趨緩,希望透過修法來強化溫管法的各項管制措施以及付費制度,讓溫室氣量減量成果可以愈來愈好。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5次締約方會議(UNFCCC COP25)剛落幕,率團訪問的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署長張子敬16日舉行返國記者會,進一步說明未來減碳目標與規劃。

環保署表示,台灣是世上少數將長期減碳目標入法的國家之一,而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就是台灣落實減碳的法律依據,不過,溫管法上路4年來,還需要有更多管制工具與誘因,因此,環保署將啟動溫管法修正,當中涉及了要強化部門減碳管理機制、強化大型排放源的管制與申報、強化氣候變遷調適作為以及落實汙染者付費精神。

當中的付費者精神,被認為是環保署有意推動碳稅制度。不過,環保署長張子敬則表示,國內已經有空汙費、水汙費等制度,在檢討修法時,會把相關機制設計得更健全,不一定要採用碳稅模式。他說:『(原音)不一定要說,一定要去走稅的角度,當然這在院裡面還在討論,不過就我們來說,如果以收費角度,我們是有相當的經驗也比較容易來執行。』

張子敬也說,雖然溫管法訂出2020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要達到2005年淨排放量再減少2%的目標,但這目標確實還有努力空間,也因此才有對溫管法修法的主張。他說:『(原音)確實還存在一些挑戰還需要更努力,所以這也是我們在討論後,覺得也許對溫管法有一些檢討,讓它執行可以更有力。那現在(溫室氣體)成長已經趨緩了,所以我們希望未來再努力,才有機會往下走。』

張子敬表示,國家能源配比會逐步降低燃煤使用,雖然燃氣比例會因此提高,但同時再生能源也會跟進發展,所以他認為目前的能源政策還是正確方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