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教宗發表耶誕文告籲 讓耶誕之光穿透人心黑暗

  • 時間:2019-12-26 05:5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教宗發表耶誕文告籲 讓耶誕之光穿透人心黑暗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24日率領全球13億羅馬天主教徒慶祝耶誕。 (AFP)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 25日發表「致全城及全球」(Urbi et Orbi)耶誕文告,呼籲全體人類讓耶誕之光穿透引發宗教迫害、社會不公義、武裝衝突和對移民恐懼的人心黑暗面。

教宗說:「人心中有黑暗,但基督的光芒更有力。」

25日是83歲的方濟各在2013年肩負教宗重任以來,第七度對聖伯多祿廣場(St. Peter's Square)上的數萬民眾發表耶誕文告。

他今年的文告主軸是,改變從每個人的內心開始。

教宗說:「私人、家庭和社會關係中存在黑暗,但基督的光芒更有力。經濟、地緣政治和生態衝突中存在黑暗,但基督的光芒更有力。」

教宗為深陷衝突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地區、敘利亞、黎巴嫩、葉門、伊拉克、委內瑞拉、烏克蘭及部分非洲國家祈求和平。

他也特別祈求上帝撫慰因信仰而受難的基督徒靈魂。基督徒在布吉納法索、馬利、尼日和奈及利亞遭民兵組織迫害。

多次為難民和移民發聲、並因此屢遭民粹政治人物譏嘲的方濟各,在耶誕文告也特別觸及相關議題。

他說:「是不公義迫使他們(難民和移民)冒險橫越並葬身沙漠和海洋,是不公義逼使他們忍受難以言喻的虐待、各式各樣的奴役和不人道拘留營的折磨。」

「是不公義將他們驅離或許可過上有尊嚴生活的地方,但橫在他們眼前的卻是冷漠之牆。」

不過,教宗強調,儘管世上存在許多重大問題,人們無需極目遠眺以求改正不公義之道。教宗認為,每個人都能從改變自身所屬社群開始,進一步療癒所有「人類大家庭的受苦受難成員」。

教宗說:「願上帝軟化我們往往硬如冷石、只顧念一己的私心,並讓我們的心成為上帝之愛的渠道。願祂透過我們足堪悲憫的臉龐,給世上孩童帶來笑顏:給那些被遺棄和遭遇暴力的孩童。」

「值此喜樂耶誕日,願上帝給所有人帶來柔情並照亮世間黑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