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今年均溫攝氏24.56度 台灣史上最熱一年

  • 時間:2019-12-31 11: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今年均溫攝氏24.56度  台灣史上最熱一年
台灣今年一整年平均氣溫達攝氏24.56度,寫下歷史新高。(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今天(31日)表示,今年全台年均溫攝氏24.56度,創下歷史新高,成為台灣史上最熱的一年,雨量方面,台灣整體的年雨量則接近正常。展望新的一年,氣象局研判,109年1月至3月各地平均溫度以偏暖至正常機率較大。

中央氣象局今天舉行年終氣象回顧,受到全球氣候暖化與極端氣候影響,氣象局表示,今年1月至11月全球平均氣溫比上個世紀(1901-2000年)平均攝氏14度,高出0.94度,是自1880年以來歷史第2高紀錄。

台灣今年也是史上最熱的一年, 全年平均氣溫約攝氏24.56度,就連玉山觀測站年均溫也增加攝氏1.79度。其中,1月至4月的極端偏暖程度尤其明顯,也是導致今年台灣年均溫創紀錄的主要原因。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原音)從溫度分佈來看的話,造成最暖的情形應該是在今年春天,也就是一月到四月,我們從整個環流型態來看,我也發現在大陸冷空氣下來的強度跟頻率是比往年弱,所以在這個情形之下,我們台灣相對來講是比較沒有受到冷空氣影響,所以平均的溫度,整體來講在今年的春天就呈現比較偏暖的情況。』

雨量方面,今年降雨主要集中在梅雨季及夏季,5月及8月雨量明顯偏多,但整體的年雨量接近正常。

台灣今年一整年降雨量集中在5月及8月,整體年雨量接近正常。(氣象局提供)

展望新的一年,氣象局表示,目前熱帶太平洋的海、氣環境接近正常,根據數值模式預測,109年1月至3月台灣各地平均氣溫以偏暖至正常機率較大,雨量則為正常至偏少。

不過氣象局也提醒,由於全球極端氣候現象比往年明顯,儘管今年冬天氣溫預測仍偏暖,但仍有可能出現寒流來襲,民眾還是應該隨時注意天氣變化,做好保暖措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