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料敵從嚴 疾管署欲將武漢不明肺炎列第五類法定傳染病

  • 時間:2020-01-08 14: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料敵從嚴 疾管署欲將武漢不明肺炎列第五類法定傳染病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9日表示,中國大陸官方自1月5日公告感染人數後,至今還是59例、7重症的情況、沒有更新。(資料照/蕭照平 攝)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天(8日)表示,由於武漢不明原因肺炎疫情尚未明朗,為了使相關防治作為更加彈性,目前正進行公文作業,規劃把武漢不明肺炎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持續緊盯中國大陸武漢不明病毒性肺炎疫情,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8日受訪表示,中國大陸官方自1月5日公告感染人數後,至今還是59例、7重症的情況、沒有更新。

儘管如此,疾管署依舊強化登機檢疫以及邊境檢疫工作。莊人祥指出,衛生單位已經把有武漢旅遊史、發燒及呼吸道症狀以及肺炎徵兆等3項指標,列為通報定義,且目前正進行公文程序,預計近期要把武漢不明原因肺炎,公告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他說:『(原音)對疾病還不清楚的時候,有時會列入第五類法定傳染病,讓它彈性一點,要做一些防治工作會彈性點。現在把特殊不明原因肺炎納進後,目前中國武漢的不明原因肺炎就套(用),用這類別可通報。』

莊人祥表示,從去年12月31日啟動登機檢疫以來,共有9名輕症民眾,但評估後不須後送,由地方衛生局追蹤即可。

不過,新增1名曾經前往武漢市但未前往華南海鮮市場,返國後有不適症狀的個案,雖然懷疑是在台灣感染腺病毒或流感,但疾管署依舊從嚴認定,目前個案正隔離治療當中。他說:『(原音)目前我們認為風險仍屬於不高,因為看起來比較像是在台灣的感染。』

疾管署表示,他們也透過其他部會以及相關管道,向旅客及台商、學生等進行衛教宣導,提醒國人避免鄰近相關區域、避免接觸禽畜,如有發燒或類流感症狀就應主動就醫、通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