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臉書對政治廣告設限 挨批不足以遏止謊言

  • 時間:2020-01-10 11:1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臉書對政治廣告設限 挨批不足以遏止謊言
臉書對政治廣告設限,挨批不足以遏止謊言。 (圖:Flickr / www.shopcatalog.com / CC-BY-2.0)

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9日宣布處理政治廣告的一些限制,包括允許用戶關閉部分廣告商用來鎖定客群的工具,但仍無視批評者希望阻擋政治人物使用廣告系統散布謊言的要求。

美國將於11月舉行總統選舉,臉書做為全球最大社群網絡,矢言遏止自家平台上的政治操弄。

臉書未能打擊俄羅斯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讓用戶資料遭到當時還在的政治顧問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濫用。現在,臉書又面對外界密集批評自家相對寬鬆的廣告政策,尤其是允許政治人物的廣告可以不像其他廣告內容那樣,須接受事實查證標準檢驗。

臉書表示,臉書及旗下照片分享應用軟體Instagram很快會加裝一種工具,讓個人用戶可選擇減少看到政治及社會議題廣告,也會允許公開取得更多廣告受眾資料。

相較於臉書,推特(Twitter)於去年10月禁止政治廣告,美國企業Alphabet的搜尋引擎谷歌(Google)則表示,會停止讓廣告業者利用公開選民紀錄及一般政治黨派傾向等資料來鎖定選舉廣告;線上平台Spotify、Pinterest及抖音(TikTok)也宣布了一些禁止措施。

美國總統川普在爭取連任的競選活動中,花在臉書廣告上的錢比其他參選人都多。他的一名競選活動發言人說,臉書處理政治訊息的方式比推特和Google好,因為臉書「鼓勵更多美國人參與這個過程」。

美國聯邦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推文譴責臉書「堅持要讓政治人物向民眾說謊」;基於反壟斷的理由,她呼籲大眾別再使用臉書。根據民調,在所有爭取黨內提名角逐總統選舉的民主黨人中,華倫的聲勢暫時居首。

臉書的產品管理主任萊瑟恩(Rob Leathern)在部落格撰文表示,臉書曾考慮施加像Google那樣的限制,但後來決定不採用,因為內部資料顯示多數美國總統參選人投放的廣告針對的受眾很廣泛,超過25萬人。

萊瑟恩表示,人們應該要能聽到總統參選人的聲音,包括缺點在內,臉書的政策即以此原則為基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