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土耳其專家:台灣大選後北京打壓料將一如既往

  • 時間:2020-01-11 21:2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土耳其專家:台灣大選後北京打壓料將一如既往
安卡拉的土耳其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喬拉克奧盧。(圖:中央社)

台灣總統選舉底定。土耳其亞太事務專家認為,中國對台軍事威嚇與外交打壓會一如既往,將繼續干預台灣與國際的連結。現階段兩岸關係料無正面進展,但也不會成為區域問題。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今天(11日)晚間8時40分左右上台發表感言,承認敗選。他已致電蔡英文總統,也呼籲蔡總統為人民開拓幸福、安居樂業的好日子。

安卡拉的土耳其亞太研究中心(Turkish Center for Asia-Pacific Studies)主任喬拉克奧盧(Selcuk Colakoglu)指出,過去一段時間以來,中國向來是台灣選舉中,藍營和綠營的一項主要議題。

安卡拉大學(Ankara University)亞太研究中心(Asia-Pacific Research Center)主任頓達爾(Merthan Dundar)認為,在2018年台灣地方選舉中,民眾對經濟問題的關切程度壓過中國議題,使得民主進步黨失利。

兩人都表示,2019年年中爆發的香港「反送中」民主示威遭到鎮壓,改變了台灣總統選舉的主軸。

喬拉克奧盧說,中國發生的問題,尤其在香港,「似乎令台灣民眾,尤其年輕人,變得更加反中國」。

他告訴中央社記者,北京提出也將對台灣採行與其統治香港、澳門相同的「一國兩制」政策,「香港去年年中以來的抗議浪潮令台灣民眾憂心和恐懼。經濟利益不足以為台灣未來帶來和平穩定的希望,台灣民眾在這方面關切日增」。

他表示,與此同時,中國政府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再教育營政策廣受批評,北京的處理手法同樣令台灣民眾焦慮不安。

頓達爾向中央社表示:「相關的發展(指香港抗議潮遭到鎮壓、維吾爾人遭受迫害)改變了台灣大選主軸,從經濟取向轉變為更加關注未來、更加關注中國影響力的取向。兩岸關係變得(對選戰)更具主導性。」

兩人也都認為,此一進展對於現任總統蔡英文的選情較為有利。那麼,蔡總統連任,台灣海峽兩岸關係將如何發展?

喬拉克奧盧指出,民進黨執政下的兩岸關係已然緊繃,蔡總統連任,這當然不是北京樂見的情況,但他不預期台灣的政策及受到牽動的兩岸關係會發生任何立即性的改變。

他提到,除了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嚇、打壓台灣外交處境將會「一如既往」之外,北京也會繼續干預台灣與國際的連結,「例如部分iPhone用戶遭到移除台灣的國旗表情符號,這類干預可能會逐漸增加」。他認為,相關發展恐怕都會升高台北和北京的緊張與不信任。

值美國和中國貿易戰方興未艾之際,華府對於兩岸關係的立場將會更加堅定。喬拉克奧盧說:「現階段兩岸關係存在風險,既不會朝非常正面的方向進展,但也不會成為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