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川普中東和平計畫 卡特批違反國際法

  • 時間:2020-01-31 09:1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川普中東和平計畫 卡特批違反國際法
美國前總統卡特(Jimmy Carter)30日表示,川普總統提出的中東和平計畫違反國際法。(資料照片/AFP)

美國前總統卡特(Jimmy Carter)30日表示,川普總統提出的中東和平計畫違反國際法。卡特並呼籲聯合國阻止以色列併吞巴勒斯坦土地。

卡特發表聲明指出:「美國新的(中東)計畫破壞了一個以色列、巴勒斯坦公平和平的前景。」

卡特曾成功調停以色列和埃及,在1978年簽署了歷史性的大衛營和平協定(Camp David Accords)。他在聲明中說:「如果執行,該計畫將毀滅解決這個長久以來衝突唯一可行的方案,也就是兩國方案(two-state solution)。」

卡特呼籲聯合國成員國遵守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決議案,拒絕以色列任何片面併吞巴勒斯坦土地的舉動。

卡特辦公室在聲明中指出,川普總統在28日公布的新中東和平計畫,違反關於自決、以武力取得土地以及併吞佔領土地的相關國際法規定。

聲明中指出,川普的和平計畫不但稱以色列是猶太人的國家,也鼓勵否定以色列的巴勒斯坦公民的平等權利。

在到訪的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陪同下,川普28日正式宣布外界期待已久的中東和平計畫,內容一面倒的支持以色列所追求的目標。尼坦雅胡後來更暗示,他將尋求兼併佔領區約旦河西岸(West Bank)的更大土地。

川普的計畫承認以色列對大部份約旦河西岸屯墾區、約旦河谷(Jordan Valley)以及不可分割的耶路撒冷擁有主權。

卡特今年已高齡95歲,是美國史上最長壽的總統。在1980年競選連任失利後,經常就各項國內外議題聲音。由於致力於人道工作,曾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近年來,卡特關於以巴衝突的觀點,經常受到親以色列支持者的攻擊,特別是他曾以「種族隔離」來形容欠缺和平協定的以色列國,沒有未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