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公衛專家:口罩不必常戴頻換 距1.8公尺交談避飛沫傳染

  • 時間:2020-02-10 18: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公衛專家:口罩不必常戴頻換 距1.8公尺交談避飛沫傳染
公衛專家指出,市面上的平面口罩大多為醫用口罩,非設計給一般人使用。(陳國維 攝)

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今天(10日)邀集多位教授,舉辦抗武漢肺炎疫情說明會。專家指出,台灣近日出現首例無症狀感染者,但國人不必過度恐慌,關鍵還是在對方的接觸史;並建議民眾,口罩不用一直戴或天天換,而是與人對談的距離應保持在1.8公尺遠,才能有效降低飛沫傳染的機率。學者也提醒醫護人員,在這段期間看診應避免要病人深呼吸,以減少空氣傳染的機會。

武漢疫情持續升溫,不少民眾陷入恐慌,社會上出現口罩搶購潮。台大環境與職業健康科學研究所教授陳志傑表示,他當年在SARS期間,只用過1個口罩,這次武漢肺炎來襲,他也是隨身帶著口罩,但沒有無時無刻戴上。

陳志傑指出,民眾搶購的平面口罩,其實主要是用來保護醫療院所的環境和病人,而不是設計給保護一般人;況且,平面口罩無法與臉部完全貼合,容易有洩漏處,所以現在許多人戴上口罩,只能說對整個「環境」具有防護力而已,若能將這些口罩留給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使用,才是正確的做法。

他也提到,口罩除了不用一直戴上,更不需天天換,而且,一個口罩有時用愈久,防護效果反而愈好,因為當微粒附著上來,口罩表面的阻抗性會愈高,導致過濾效果更好,但如果已到呼吸略為困難的時候,還是要換。陳志傑:『(原音)你真的有去醫療院所,去那種比較高風險性高的地方,你才需要換,人多的。那你說那個上捷運要不要換?那個捷運空空的,你幹嘛要換呢?真的很多人,你覺得有點怪怪的,有人咳嗽什麼,也許那個保險起見,還是換一下好了。』

台大醫院醫師蘇大成則提到,台灣目前對患者發燒的判定是在攝氏38度以上,但中國武漢這次以37.4度作為病患發燒隔離的基準,而且相關統計顯示,有2成的武漢肺炎確診患者的發燒溫度介於37.3到38度,因此,我國政府或許也能思考是否需調整相關防疫標準。

蘇大成說,很多人都擔心飛沫傳染的問題,依相關文獻指出,人與人的社交距離只要少於1.8公尺,就很有可能被傳染。蘇大成:『(原音)當你在這個傳染階段的時候,我們每一個人跟每一個人保持的距離,在美國的要求是1.8到2公尺,這件事情是蠻重要的,我們要去想這個事情。』

陳志傑也進一步提及,很多醫生在看診時,會請病人「深呼吸」,但對於武漢肺炎確診病患及疑似患者,除非是進行採檢程序,否則不能請病人深呼吸,因為經由病人呼吸動作產生的次微米微粒,可在空氣中懸浮好幾天,恐造成空氣傳染。

專家們也指出,雖然現在國內出現第一例無症狀感染者,但仍屬於家戶感染,所以依舊是接觸史的問題,民眾不必太恐慌。台大公共衛生碩士學位學程主任陳秀熙表示,絕大多數的疑似病例都會在機場就先被攔截,或採取居家隔離,民眾真要注意的是少去醫院,及避免在密閉場合排隊買口罩,並培養勤洗手等衛生習慣。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則呼籲政府,面對全球性的公共衛生危機,希望立法院能將公共衛生師法,列為新會期的優先法案,並儘速通過,讓公衛師能結合現有醫事人員,緩解醫護及衛生行政部門的人力負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