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近平曝1月7日已知疫情 下令影響國際輿論

  • 時間:2020-02-15 18:5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美寧
習近平曝1月7日已知疫情 下令影響國際輿論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疫情防控形容為「全國一盤棋」,對地方政府而言,防疫是首要的政治任務。圖為8日上海郊區一宣傳橫幅,強調黨在防疫中的領導角色。(圖:中央社)

中共黨媒「求是」雜誌今天(15日)刊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月3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應對疫情談話全文。其中顯示,習近平早在1月7日便已得知武漢肺炎疫情,並召開會議,對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根據「求是」刊載的談話全文,習近平3日在會議中表示,「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後,1月7日,我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時,就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

事實上,中國湖北武漢早在去年底便爆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直到習近平1月20日表示「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全力做好防控工作」,疫情全貌才告浮現。

在此之前,鄰近國家地區相繼傳出疑似或確診病例,中國卻完全沒有武漢以外的疫情通報。最早在通訊軟體群組示警的8名武漢人士,更一度被指控「造謠」,遭警方「批評教育」。為此,中國民間持續質疑當局隱瞞疫情。

武漢市市長周先旺1月27日晚間受訪時稱傳染病必須依法披露。作為地方政府,「授權以後,我才能披露」,此說法被外界解讀為將疫情通報延誤責任歸咎於上級政府。而對照今天曝光的談話全文,有中國網路評論認為,習近平藉此展現「早已親自指示」,規避延誤疫情通報的責任,「是最高級別甩鍋」。

此外,談話全文也顯示,習近平除了指示「疫情防控形勢和做好疫情防控重點工作」,還特別要求「做好維護社會穩定」以及「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必須「佔據主動,有效影響國際輿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