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色列將舉行國會大選 中左翼奮戰國會席次

  • 時間:2020-02-26 13:1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以色列將舉行國會大選 中左翼奮戰國會席次
以色列下週將舉行國會大選。(檔案照片/AFP)

法新社今天(26日)報導,以色列左翼曾經是該國的主要政治力量,現在則變成如瀕臨滅絕的物種,因為過去主流勞工黨的勢力遭到嚴重削弱,而此同時,社會民主主義路線的梅瑞茲黨(Meretz)則正奮力爭取留在國會中。

下週的選舉是以色列不到一年的第三次選舉,預計這又會是右翼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的保守派聯合黨(Likud Party)與中間派的「藍白聯盟」(Blue and White party)之間的緊張競爭,而左翼則再次被侷限在場外。

這與勞工黨在1969年的巔峰時期相比是一大重跌,當時勞工黨與梅瑞茲黨的前身統一工人黨(Mapam)結盟,在國會120個席位中佔有56個席次,這個成績至今仍難打破。

以色列最近一次投票是去年9月,該次選舉中勞工黨縮減至5個席次,而梅瑞茲黨僅獲3席。

梅瑞茲黨的巔峰時期是1992年,當時它在前總理拉賓(Yitzhak Rabin)所領導的工黨聯盟中除了擁有12個國會席次,更有好幾位內閣成員。這對後來促成巴勒斯坦和平的奧斯陸協定(Oslo Accords)具有影響力。

在3月2日即將舉行的國會大選中,勞工黨、梅瑞茲黨和中間派的橋黨(Gesher)將進行聯合競選。最新民意調查則預期,他們應可拿下9個席次。

72歲的工黨成員亞亞尼夫(Alex Yaniv)則表示,左翼的聲音被右派一再重複的安全威脅警告所淹沒,這些警告尤其強調來自頭號敵人伊朗的威脅。

他說,「右翼知道,想要贏得選舉,就必須談論伊朗。」他並補充,「談論更多經濟和社會問題的左翼政黨則不受關注。」

巴伊蘭大學(Bar Ilan University)的政治學家斯特倫格(Julia Elad-Strenger)也表示,勞工黨過去遭到了領導保守派聯合黨的現任總理尼坦雅胡的徹底汙名化。

斯特倫格表示,尼坦雅胡和他的盟友曾說,「成為左翼份子意味著成為叛徒。」

斯特倫格補充,「我們可以看到人們將自己定義為左翼的趨勢正穩定下降,現在左翼大概佔全以色列的12%至15%,右翼則占有6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