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環境與經濟孰重? 加拿大總理擬全國大辯論

  • 時間:2020-03-03 10:1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環境與經濟孰重? 加拿大總理擬全國大辯論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 (RT/達志影像)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2日呼籲就如何在2050年前達成碳中和,卻仍保有經濟成長的問題,舉行一場全國大辯論,將納入產業界到原住民團體的所有人參與辯論。

杜魯道在去年10月大選贏得連任,但目前只是少數政府,當時的選戰主軸就是氣候變遷問題。

杜魯道曾宣示,加拿大將在本世紀中以前達成零碳排放的目標。目前已經有66個國家簽署了相同的宣示目標。

杜魯道在礦業主管的年度會議上發表演說。他表示:「全世界以及在加拿大,關於環境和經濟的辯論已經變得越來越具爭議以及兩極化…我們希望能和各位一起努力,在不造成碳污染環境的情況下,促成加拿大的經濟繁榮。」

杜魯道說,這是一個非常龐大的計畫,不是任何單一政府能夠獨力完成的。

杜魯道要求在未來幾個月內,舉行全國大辯論,「我們都必須捲起袖子,一起投入:政府、企業、公民社會、原住民社區以及所有加拿大人」。

在杜魯道發表這項演說前數幾天,亞伯達省(Alberta)的泰克能源公司(Teck Resources)意外宣布,將退出一項具爭議性、價值200億加幣(約150億美元)的油砂開礦計畫。

泰克能源公司的執行長解釋退出計畫的原因,表示投資者和消費者越來越希望有一個能夠協調能源開發以及氣候變遷的架構,「但這個在此時此地並不存在」。

另一個爭議事件是,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原住民最近數星期發動抗爭,阻止天然氣管線鋪設工程通過他們的土地。這場抗爭導致鐵路運輸被封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