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剷除文化從語言斷根開始!人權觀察:中國式雙語政策正威脅藏語存續

  • 時間:2020-03-05 15:11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剷除文化從語言斷根開始!人權觀察:中國式雙語政策正威脅藏語存續
藏族兒童因中國政府在各級學校推廣漢語,使雙語政策名存實亡,無法透過學校教育學習藏語。圖取自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網。

總部位於紐約的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5日發布的報告指出,中國過去十年以政治上的需要而非教育上的需要,在西藏自治區及境內其他藏族自治州實施所謂的「雙語教育政策」,意圖透過在各級學校推廣漢語教學,讓藏人無法透過學校教育學習藏語,也因此加快藏語教學消失的速度。

《美國之音》報導指出,這份91頁的報告,檢視中國政府以促進受教機會為名,卻在藏人的教育權上大開倒車。報告特別指出,藏族兒童從3歲開始就讀雙語幼兒園,浸泡在漢語環境和官方宣傳,理由是要「加強民族團結」。這項發展反映在習近平掌權之下,一種同化主義的民族政策正在大行其道。

《德國之聲》也報導,這項研究發現,雖然「雙語教育」在中國境內所有少數民族地區的中小學實施以來,西藏政府維持著同時提倡漢語與藏語的立場,但政府私底下卻不斷間接向學校施壓,透過不同的手法來迫使學習藏語的機會與人數逐年下降。

這份研究報告統計,西藏地區小學中不會說藏語的老師人數,在1988年到2005年間增加了三倍。同時以目前政府的方案,人權觀察也發現,預計有3萬名非藏族的老師將在2020年前被調往西藏與新疆。

此外,西藏政府也透過各種間接手段向學校施壓,要求他們透過「混班教學」與「混合住宿」來加強漢族文化與漢語對學生的影響,並派遣大量不懂藏語的漢族老師到西藏自治區的學校任教,同時把藏族老師調往漢語為主的省份進修,並規定所有藏族老師必須說流利的漢語。

以上這些措施導致各地小學在漢族老師比例逐漸增加的情況下,開始選擇用漢語教學。

無法學藏語威脅藏人文化、宗教與身分認同

報導指出,事實上,中國的憲法保障少數民族享有語言權,而西藏自治區也自1980年起在小學階段實施藏語教育。不過在中國共產黨逐漸加強對西藏政治壓迫的情況下,人權觀察表示,現在西藏本地發起的藏語振興計劃都被視為「分離主義活動」。

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指出,這種中國式「雙語教育」已迫使好幾代的藏人在學校課程中無法接觸藏語,這個現象嚴重威脅了藏人的文化與宗教權,也讓藏人很難維持他們獨特的身份認同。理查森表示:「不少藏人透過在社群上分享評論、向政府發出請願書或是學生團體抗爭,來抗議政府強制推行中國式「雙語教育」。 然而,當地政府往往以非常殘暴的方式打壓參與抗爭的藏人,發起這些活動的人也往往會迅速被政府噤聲。」

理查森表示,中國雙語教育的出發點是政治上而非教育上的需要,中國政府違反它自己應該為藏人提供藏語教育的國際法義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