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武漢肺炎衝擊/藝文產業紓困振興經費僅15億 鄭麗君坦言不足

  • 時間:2020-03-19 10: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武漢肺炎衝擊/藝文產業紓困振興經費僅15億  鄭麗君坦言不足
面對武漢肺炎衝擊,鄭麗君坦言文化部提出的15億紓困振興藝文產業經費恐怕不足,但也強調行政院已允諾若有需要增加,一定會全力支持。(江昭倫報導)

為因應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文化部祭出新台幣15億的藝文產業紓困振興預算,希望解決藝文界的燃眉之急。不過,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19日)在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坦言15億確實不夠,並表示文化部會採取更積極的行政調控協助藝文界;另外,她也透露行政院長蘇貞昌已經承諾,若相關藝文紓困經費不足,行政院一定會全力支持,陪藝文產業界度過難關。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19日邀請文化部長鄭麗君列席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朝野立委關切文化部提出因應疫情的藝文產業紓困補助辦法要如何確實執行並發揮成效。

國民黨立委萬美玲指出,文化部提出的紓困振興補助辦法中,提到可補助藝文產業因為活動取消或延期而產生的場館租金、規費或違約金部分,她質疑既然已經取消展演,就不應該收取相關費用,否則文化部再給予補助,形同左手給右手的狀況。

鄭麗君澄清,文化部所屬場館並未收取因疫情而取消或延期的活動相關場館租金、退票手續費,但因有些牽涉契約或是因為「國有財產法」規定而無法減收,文化部會進一步協調,若有遺漏的樣態,文化部也會補上,以減少藝文界的損失。

對於立委認為餐廳、夜市、商圈3種振興抵用券可以用於藝文活動,但藝文活動抵用券則只能用於藝文活動的建議,鄭麗君表示,文化部主要是配合經濟部的規劃,但一定會朝讓藝文界受惠最大的方向努力。

另外,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憂心文化部的紓困振興經費只有15億,恐怕不夠。鄭麗君也坦言確實不足,她表示,文化部正在啟動新一波盤點,希望透過可調整的年度計畫,爭取更多紓困經費。鄭麗君:『(原音)我們首先第一個是特別預算8億,第二波是移緩濟急7億,我已經在盤點第三波,我也認為15億,我當時其實提出來比15億還多,所以我自己認為15億不夠,所以已經在盤點第三波,受疫情衝擊既有的年度計畫經費,我是不是可以調整在疫情期間用適合疫情衝擊的狀況下來進行,但是因為受限預算書,它有個用途,所以我會來調整,在既有用途下,可以做的,我自己行政調控來啟動。』

鄭麗君也透露,她已在行政院長蘇貞昌18日召開的跨部會紓困會議中提出,若屆時藝文紓困振興經費不夠,希望行政院可以協助再增加,蘇貞昌已允諾全力支持。鄭麗君強調,文化部一定會陪藝文界度過難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