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窮國迫切需要武漢肺炎研究 以防衛生系統崩潰

  • 時間:2020-04-03 21:4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窮國迫切需要武漢肺炎研究 以防衛生系統崩潰
2019新型冠狀病毒(照片中桃紅色顆粒) 圖:NIAID-RML

70多個科學單位組成的聯盟今天(3日)表示,對貧窮與開發中國家進行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預防與治療的研究有迫切的需要,以避免當地衛生服務的全面崩潰。

武漢肺炎疫情目前以歐洲與美國的情況最為嚴重,甚至將這些國家的衛生系統逼到極限。

但是,更令人擔心的是,此種疾病一旦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以及南亞地區廣泛蔓延,可能造成更大的災難。

目前針對COVID-19的檢驗、治療以及疫苗要進行600多個臨床試驗,但顯然沒有任何一個安排在資源貧乏的國家進行。

在這些貧窮國家中,數億人口無法輕易的取得乾淨用水和消毒用品,許多城市的環境過度擁擠,也根本無法有效的實施社交距離,風險非常巨大。

此外,許多衛生工作人員缺乏必要的保護裝備以及處理傳染病的訓練。

由全球30多個國家的70位科學家、研究員、公共衛生專家以及決策者組成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臨床研究聯盟(COVID-19 Clinical Reserarch Coalition)」,今天(3日)在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刊出公開信,對貧窮國家的防疫表達了關切。

信函的撰寫人指出,「這些(貧窮)國家的衛生系統如果中斷或完全崩潰,將導致直接和間接的高死亡率,因為對所有疾病的照護都將受到影響。」

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臨床研究聯盟成立的目的,是要讓開發中國家更容易取得研究資料,以有助於他們獲得應對疫情的訊息。

此外,這個集團也可提供協助,讓這些國家能更快進口醫療補給品,並加速道德和規範審查,如同2014年應對伊波拉病毒時候的做法。

世界糧食計畫署(World Food Programme)在2日警告說,在武漢肺炎蔓延到某些地球上最貧窮的國家之際,非洲沙赫爾地區(Sahel)正有超過500萬人面臨挨餓。

沙赫爾位於非洲中部偏北,介於撒哈拉沙漠南方與赤道雨林之間,面積有歐洲大小,是聖戰份子、 極端份子活躍的地區,對地區安全構成威脅。

世界糧食計畫署西非地區主任尼科伊(Chris Nikoi)表示,「我們傳達給世界的訊息很清楚,你現在假裝沒看見,後果就是災難。」

目前許多較貧窮國家的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數只有幾十個,但是缺乏檢驗,沒有辦法知道疫情真正蔓延的程度。

剛果民主共和國有123個確診病例,他們每天只能檢驗50人。民主剛果人口大約8千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