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疫情衝擊 一帶一路是否還走得下去

  • 時間:2020-04-14 15:02
  • 新聞引據:採訪、Nikkei Asian Review;The Diplomat
  • 撰稿編輯:黃啟霖
疫情衝擊 一帶一路是否還走得下去
疫情衝擊 一帶一路是否還走得下去。圖為一帶一路橫跨亞非歐路線(路透社/達志影像)

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也衝擊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儘管中國信誓旦旦,這項習近平最重要的政策,仍會繼續推動下去,但多數分析家並不看好,一致認為,中國目前面臨兩難,這項政策雖然不會喊停,卻勢必面臨重大修正。

疫情衝擊經濟 波及一帶一路

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去年底從武漢爆發之後,蔓延到世界各地,造成前所未見的嚴重疫情,各國封鎖國境、限制民眾待在家裡、停止航班、關閉工廠企業與學校,對全球經濟構成重大打擊。

此種情勢之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大力推動的招牌政策、高達數兆美元的一帶一路倡議,也無法擺脫這波考驗。

北京當局雖然極力表示,一帶一路倡議仍將繼續推動,但多數分析家都不表樂觀,即使中國學者也承認有其難度。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亞非發展研究所原所長周曉晶,在中國網指出,全球疫情蔓延和金融動蕩加劇,會進一步加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原本就存在的資本不足或資金短缺狀況,並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到各國參與一帶一路共建的能力與意願。

疫情爆發前 中國經濟已在減緩

周曉晶提的是境外問題,而早在疫情發爆發前,中國的經濟成長已經大幅減緩。中國統計局1月間發布,2019年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到6.1%,是近30年來最低水平。疫情爆發後,世界銀行在3月底發布報告,預測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為2.3%,是44年來最糟的成長率,最壞的情況甚至可能進一步放緩到只有0.1%。

在失業情況方面,今年2月,中國城市失業率跳升到前所未有的6.2%,大約500萬人因為封城而失去工作,到今年底可能增加到900萬人。

經濟減緩 一帶一路不會喊停 

在此種狀況下,中國以對外鉅額投資為主的一帶一路還要繼續走下去嗎?

布拉格經濟大學(University of Economics Prague)國際關係助理教授加利(Jeremy Garlick)向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表示,一帶一路不會在這裡終止,這對習近平的形象太重要了。不過,隨著經濟萎縮,一帶一路可能被轉型並精簡。

中國以往到處撒錢的日子可能要劃下句點,但習近平的聲望仍得保住。

英國倫敦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中國項目高級研究員于潔(Yu Jie)也表示,在未來幾個月,北京肯定會轉而聚焦於增加國內消費、激勵消費性產業,並確保對中小型企業的流動性,這是穩定國內就業的方法之一。

因此,于潔指出,與一帶一路倡議有關的對外直接投資,將不再是中國政府以及主要國營企業的重點,而這些國營企業正是一帶一路的主要參與者。

一帶一路面臨兩難

希臘國際經濟關係研究院(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lations)亞洲研究所所長湯契夫(Plamen Tonchev)在英文時事雜誌「外交家」(The Diplomat)指出,一帶一路最重要的就是來自中國的資金,但中國目前面臨兩難,一方面,中國經濟衰退、國內迫切需要資金,人民難以接受政府不斷在國外撒錢;另一方面,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因為疫情經濟重挫,歐亞和非洲現在比以往更需求基礎建設,殷切需要來自中國的資金。

根據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估計,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中最重要的夥伴國巴基斯坦,即將承受82億美元虧損;泰國不但必須放棄今年2.8%的成長目標,還可能面臨衰退;非洲也好不到哪去,而疫情似乎正要在衛生條件不佳的非洲擴大蔓延。

對中國太過依賴 各國反思

整體來看,中國對一帶一路的宣傳吹捧推動,短期應會較為微弱,即使未來重新推動,預料也會有所調整,但會如何調整,調整後的格局是否能受到一帶一路沿線各國接受,這些都是問題。

另外,這項以基礎建設為主的倡議,是否會讓中國的疫情更容易蔓延到各國,而各國是否在資金與人力供應方面太過倚賴中國,反讓本國經濟跟著受到拖累?這是疫情爆發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有必要反思的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