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武漢肺炎康復者 世衛:「無證據」顯示不會二度感染

  • 時間:2020-04-25 19:4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武漢肺炎康復者 世衛:「無證據」顯示不會二度感染
WHO25日表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感染武漢肺炎(COVID-19)後康復的病患,會因身體抗體而免於二度感染武漢肺炎的風險。(示意圖 / 台中市政府提供)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25日)表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感染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後康復的病患,會因為身體產生抗體而免於二度感染武漢肺炎的風險。

世衛組織今天公布一份科學簡報,提醒各國政府不要發給曾感染武漢肺炎而康復的民眾,所謂的「免疫護照」(immunity passports)或是「無風險證書」(risk-free certificates),因為即使康復也無法保證不會二度感染。

世衛的科學簡報指出,在實務上,民眾感染武漢肺炎後康復,往往輕忽相關勸告,對病毒未採取標準預防措施,因此實際上增加康復者二次感染的風險。

世衛組織的這份的簡報指出:「某些政府建議檢測出導致武漢肺炎的SARS-CoV-2(學術用語)抗體,就可以做為發出擁有抗體的民眾『免疫護照』或是『無風險證書』,因為擁有抗體就據此假設這些民眾能免於二度感染,可以讓他們自由旅行或是返回職場工作。」

但是這份科學簡報指出:「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感染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後康復的人,擁有抗體就不會二度感染。」

位於南美洲的智利上週表示,將開始發送「健康護照」(health passports)給武漢肺炎的康復者。智利政府表示,一旦檢測出民眾在感染武漢肺炎後康復,身體產生抗體,就能使他們對病毒免疫,可以立即返回工作行列。

世衛組織表示,將會持續觀察抗體對武漢肺炎病毒的反應,並指大部份的研究都顯示人們在感染武漢肺炎後康復,會對病毒產生抗體。然而一些科學家指出,部份康復者血液中的標準抗體形式、也就是中和抗體 (neutralizing antibodies, Nabs)的濃度很低,因此「指細胞免疫(cellular immunity)或許對人體康復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最新統計數據,全球確診武漢肺炎的病例數累計達282萬2,003例,死亡19萬7,578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