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 外媒:北韓擬發行公債

  • 時間:2020-04-28 15:2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 外媒:北韓擬發行公債
美國非營利組織「韓國協會」(Korea Society)會長柏恩(Thomas Byrne)投書外交政策表示,北韓國家收入受疫情影響減少,因此正在規劃發行國內公債,是2003年後首次。(取自哥倫比亞大學官網))

韓聯社今天(28日)引述美國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報導指出,受到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衝擊,北韓時隔17年準備發行國內公債。

北韓因受國際制裁,在財政上無法倚賴國際貨幣基金(IMF)、世界銀行(World Bank)等國際金融機構支持,加上今年1月開始因疫情影響,中斷與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的貿易往來而陷入困境。

美國非營利組織「韓國協會」(Korea Society)會長柏恩(Thomas Byrne)投書外交政策表示,北韓國家收入受疫情影響減少,因此正在規劃發行國內公債,是2003年後首次。

柏恩在文中說明,北韓預計發行的公債規模占預算達六成,目的是盡可能回收目前在市場流通的外幣。柏恩表示,北韓發行債券雖多由國營企業包攬,但在政府庇蔭下崛起的「錢主」,其實也被迫買下四成公債。

錢主是北韓1990年代靠黑市交易崛起的中產階級,金正恩掌權後為發展經濟,默許錢主發展,據傳也有不少勞動黨員成為錢主。

柏恩指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及其父親金正日都採取緊縮財政策略,避免可能刺激物價上升的政策,發行公債可說相當反常。北韓經濟雖多次面臨困境,但從未像辛巴威或委內瑞拉等遭孤立的國家一樣,出現惡性通貨膨脹。

北韓曾在2003年以「為國家的富強發展及人民的福利增進做出貢獻」為由,發行500元券、1,000元券、5,000元券等三種10年期「人民生活公債」,此後再也沒發行過公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