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陸委會:國家主權議題複雜敏感 應通盤審酌整體情勢

  • 時間:2020-04-30 17: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陸委會:國家主權議題複雜敏感 應通盤審酌整體情勢
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表示,政府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凡涉及主權議題,都應妥慎處理。(資料照/王照坤 攝)

台灣制憲基金會發起的兩項制憲意向公投提案書今天(30日)送交中選會。陸委會表示,任何有關國家主權、兩岸關係等政治性議題,應通盤審酌整體情勢,妥善因應處理;不過,針對中國大陸國台辦對於相關公投提案的批評,陸委會則呼籲中共當局尊重台灣民主多元的意見表達,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以及台灣從未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事實。

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表示,政府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凡涉及主權議題,都應妥慎處理,他說:『(原音)我們認為,任何有關國家主權、兩岸關係等政治性議題,均高度複雜敏感,相關事項應通盤審酌整體情勢,妥善因應處理。』

台灣制憲基金會發起的制憲意向公投,日前引來中國大陸國台辦的抨擊,陳明祺呼籲中共當局理性看待並尊重台灣民主多元的意見表達,放棄用政治、軍事恐嚇方式處理兩岸關係,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與台灣從未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事實,這才有利於兩岸的良性與健康互動發展。

關於大陸、港澳學生返台就讀的解禁問題,陳明祺表示,政府對陸港澳生的管理限制,是基於整體防疫考量,「不是我們所願」,因此相關返台時程,應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依其專業做出判斷;至於目前採取的遠距教學做法,陳明祺以自己目前在大學教書的經驗表示,他與學生透過遠距教學溝通,其實並沒有太大的障礙。

此外,台灣人任職於中共黨政軍相關機構的懲處與查處情形,陳明祺指出,目前已裁罰37人,而正在了解查處的人數,包括上海東方衛視駐美記者張經義在內則有86人;陳明祺另表示,「這都是近3年來開始陸續查辦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