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主管南亞事務代理助卿退休 川普恐繼續不提名正式人選

  • 時間:2020-05-04 09:5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主管南亞事務代理助卿退休 川普恐繼續不提名正式人選
美國國務院主管南亞事務的代理助理國務卿威爾斯(Alice Wells) (AFP)

美國國務院主管南亞事務的代理助理國務卿威爾斯(Alice Wells)3日宣布將退休。跡象顯示,美國總統川普越來越可能在他任期結束前,都不會提名一位必須獲得參議院通過的正式人選。

威爾斯是一位職業外交官,她在川普整個任期內,一直都只是主管南亞和中亞事務的代理助理國務卿。美國國務院表示,威爾斯將於5月22日退休,結束她長達31年的職業外交官生涯。

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推特上寫道:「我將懷念艾麗絲(威爾斯)具智慧的建言,以及她對美國建立與南亞和中亞關係,並解決所面臨挑戰做出的貢獻。」

國務院發言人表示,新的代理助理國務卿將是瓦伊達(Tom Vajda)。瓦伊達是南亞事務的資深外交官,過去曾擔任駐孟買總領事。

川普上任以來尋求加強與印度建立更密切的關係,並宣稱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關係良好。莫迪曾在今年2月訪問白宮。

但對川普來說,南亞和中亞只是世界上的一個區域,至今未任命一個獲得參議院通過的具充分資格的助理國務卿。

距離11月總統大選只剩下6個月,而川普政府正全力應對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提名助理國務卿並獲得參議院通過的可能性很小。

川普曾提名資深情報官員威廉斯(Robert Williams)擔任主管南亞中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但威廉斯在去年4月29日以個人因素為理由,退出提名。

威爾斯雖然未獲總統正式提名或參議院批准,但仍積極建立美印關係。

此外,威爾斯在去年也罕見的警告巴基斯坦,中國-巴基斯坦經濟走廊(China-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 CPEC)只對北京有利,如果中國持續在其境內推動大型基礎建設,巴基斯坦所獲微乎其微,但卻面臨長期經濟傷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