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提案刪國家統一 蔡易餘:盼透過修憲辯論台灣定位

  • 時間:2020-05-13 10: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提案刪國家統一 蔡易餘:盼透過修憲辯論台灣定位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提案欲刪除「國家統一」字眼引發議論,蔡易餘說,雖然提案時機敏感,但盼修憲辯論國家定位問題(圖:POP撞新聞提供)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近來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修憲案,欲刪除「國家統一」等文字,引發討論。對此,蔡易餘今天(13日)接受專訪時強調,因近來各界都在討論修憲下修18歲公民權,卻沒有提及對台灣最重要的國家定位問題。因此,他透過提案希望未來在修憲下,將台灣定位做歷史大論辯,對國家發展才有幫助。

在蔡英文總統520就職前,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提出「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與修憲案,刪除「國家統一」字眼,引發各界對於統獨議題的討論。

對此,蔡易餘13日接受廣播節目主持人黃暐瀚專訪,主持人詢問蔡易餘在520前出相關修法與修憲案,是否有意幫蔡總統「衝一下」,與獨派主張取得平衡,但最後又可能無疾而終?

蔡易餘表示,因近來各界都在討論修憲,卻僅討論18歲公民權議題,沒有觸及對台灣最重要的國家定位問題,他才會提出修憲與修法,希望將台灣的定位透過修憲下做個歷史的大辯論,這並未侷限中華民國的走向,無論是統一、獨立、繼續維持現狀,都是這個國家發展的可能性選項,必須尊重2300萬台灣人的民族自決,反而讓國家更具發展性。

不過,蔡易餘也坦承,在520前提案確實時機敏感,但能藉此引發社會討論,對於國家發展有幫助。蔡易餘:『(原音)520是總統要與中國對招的重要日期,這個時機點,社會開始討論也不錯,大家也要認真思考,蔡總統下一任的兩岸之間問題該怎麼走。』

蔡易餘也強調,他提案前並未與蔡總統討論過,因為國家現在忙於防疫,且每位立委對於修憲與修法都可以有自己的主張,不需要與總統討論,但確實有黨內重量級人士與他討論過此事,經過他的理性分析,大家也覺得這是正確的大方向。

至於獨派希望蔡總統在520就職演說不要提「中華民國」4個字。蔡易餘說,蔡總統應該已經定調「中華民國台灣」,要完全不提中華民國,現在還沒辦法走到這一步,蔡總統也應該不會這麼做,而「中華民國台灣」是目前所有人都可以接受的用詞,現在不能放棄最大公約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