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際挺台空前強勁 外交部籲WHO聆聽正義之聲

  • 時間:2020-05-15 14: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國際挺台空前強勁 外交部籲WHO聆聽正義之聲
中華民國外交部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世界衛生大會(WHA)預定18日開議,外交部今天(15日)表示,由於中國持續在國際場域濫用其影響力,不當蠻橫施壓各方,加上世衛組織(WHO)祕書處未能堅守中立專業立場,因此今年我國推案難度仍高;不過,這次爭取參與世衛組織卻獲得空前強勁的國際支持,外交部對此深感振奮,並強調今年強勁的國際支持,充分證明國際社會普遍認同及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組織的正當性。

外交部表示,今年的世衛大會推案面臨不同情勢,武漢肺炎(COVID-19)對全人類健康福祉及生命安全構成嚴重威脅,但也為推案帶來新契機,尤其成功防疫及抗疫的「台灣模式」獲得國際讚譽,讓國際社會更加正視將台灣納入世衛組織的必要性及急迫性,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並以空前強勁的力道支持我國。

外交部指出,至5月15日為止,已有29國行政部門以致函、進洽、回應質詢或媒體詢問、發表聲明、社群媒體發文等多元方式表達對我支持,其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更是首度公開表態;另外,有43個國家或區域的立法部門或議員以多元方式表達支持,總計超過600位政要致函世衛組織幹事長譚德塞呼籲納入我國參與。

外交部表示,美國今年以更多元方式協助我國,充分展現台美關係的堅實友好;包括美國總統川普簽署「2019年台灣友邦國際保護暨強化倡議法」(簡稱台北法,TAIPEI Act),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衛生部長阿札爾公開重申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衛大會,並呼籲各國協助台灣參與等作為,展現對我國際參與的堅定支持。

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陳龍錦說:『(原音)外交部呼籲WHO仔細聆聽國際社會發出的強大正義之聲,堅守專業及中立,拒絕政治干擾及操弄,儘速讓台灣完整參與包括WHA在內的所有會議、機制跟活動。』

外交部指出,今年推案除獲得各國政界支持外,也獲得60多國媒體、共1,800多篇以報導、評論、專欄、投書等方式表達支持,展現國際輿論力挺台灣參與世衛組織的強大聲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