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4月景氣燈號續呈黃藍燈領先指標續下跌 國發會:經濟續下行

  • 時間:2020-05-27 17: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4月景氣燈號續呈黃藍燈領先指標續下跌 國發會:經濟續下行
國發會27日公布4月景氣對策信號,燈號續呈黃藍燈。至於景氣領先、同時指標持續下跌,顯示國內景氣仍受COVID-19疫情干擾。(圖擷取自國發會)

國發會今天(27日)公布4月景氣對策信號,燈號續呈黃藍燈。至於景氣領先、同時指標持續下跌,顯示國內景氣仍受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干擾。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指出,領先指標已連續6個月下降,且累計跌幅持續擴大,反應的就是目前整體經濟走向仍持續下行,目前對5月燈號看法仍保守。

COVID-19疫情全球大流行,各國都採取必要措施以控制疫情,也對各國經濟產生負面影響,台灣因防疫措施超前部署,相關影響也較早顯現。4月景氣燈號的9項構成項目中,只有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代表「注意」的黃藍燈轉為「景氣熱絡」的紅燈,分數增加3分;工業生產指數由黃紅燈轉為綠燈、製造業銷售量指數也由綠燈轉呈黃藍燈,分數各減少1分。另外,代表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由綠燈轉為藍燈,分數減少2分。其餘5項燈號不變。整體來看,4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19分,較上月減少1分,燈號續呈黃藍燈。

值得注意的是,景氣領先指標中,仍有6項持續下滑,包括外銷訂單動向指數、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實質半導體設備進口值、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淨進入率、股價指數、建築物開工樓地板面積等。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這也顯示經濟持續往下行。吳明蕙說:『(原音)領先指標連續6個月下降,累計跌幅擴大到6.92%,目前還在持續的下跌,所以反應的就是整個經濟的走向,是在往下走的。』

不過,吳明蕙也指出,由於目前台灣防疫佳,政府也陸續推出相關振興措施,對於內需像是批發、零售、餐飲等服務業將會有很大改善。另外,3大投資方案持續推動,使得包括機械,電機和設備進口值呈現紅燈,顯示投資面具有信心。較另人擔憂的是,台灣受影響主要在外需部分,因此反映在出口、製造業的營業氣候測驗點表現都顯示信心薄弱。她也坦誠,這樣的現象要好轉沒那麼快,對5月燈號持續保守看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