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川普廢香港特殊待遇 在美港人:給習的最後警告

  • 時間:2020-05-30 05:5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林柏宏
川普廢香港特殊待遇 在美港人:給習的最後警告
香港民主會執行總監朱牧民。 (圖:朱牧民臉書)

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美國總統川普29日宣布將撤銷香港特殊待遇。在美港人成立「香港民主會」(HKDC)表示,此舉是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最後警告,北京若仍執迷不誤,只會造成全盤皆輸。

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引發美方高度關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7日向美國國會認證,香港不再擁有高度自治,不足以享有美國法律下特殊待遇。川普29日緊接著宣布,將指示行政部門開始撤銷香港特殊待遇,影響層面包含引渡條例、出口管制、旅遊及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等。

此外,川普也宣布,將採取必要措施,制裁直接或間接侵蝕香港自治的中國及香港官員。川普強調:「你看看,完全是扼殺香港自由,我們的作為將會是強力並具有意義的。」

在美港人去年9月成立的「香港民主會」執行總監朱牧民29日發出聲明,對川普宣布的措施表示歡迎,並贊同川普所指任何涉入壓迫香港自由與自治的人士,都必須面臨制裁的說法。

朱牧民表示,這是川普向習近平發出嚴厲的「最後警告」,他們希望藉此能激勵並強化國際捍衛香港的聲量。他強調,若北京仍堅持扼殺香港,只會將情勢導向中國、香港、美國及世界全盤皆輸的局面,「習近平還有時間重新考慮,但時間不多了」。

談到蓬佩奧向美國國會認證香港不再足夠自治,朱牧民指出,應該沒有人對此感到意外,畢竟這是香港人民自1997年回歸以來就經歷的現實。

朱牧民說,中國全國人大28日決定要制定「港版國安法」,這部法律透過全面禁止煽動叛亂、顛覆國家政權、恐怖主義及外國勢力干預等行為與活動,預計會將大部分政治抗爭定義為犯罪行為。

他指出:「藉著這項決定,中國共產黨等於將香港的日曆翻到2047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