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武漢肺炎衝擊/勞動基金4月大賺千億收斂虧損 盼下半年打平

  • 時間:2020-06-01 16: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武漢肺炎衝擊/勞動基金4月大賺千億收斂虧損 盼下半年打平
勞動基金運用局副局長劉麗茹表示,5月份從相關指標來看,雖然收益沒有4月情況來得好,但仍在反彈,後續包括全球疫情走勢以及美中貿易戰,都將持續影響市場動向。(資料照/楊文君 攝)

勞動基金運用局今天(1日)公布最新收益數,勞動基金4月份大賺新台幣千億元,整體規模來到4兆3,061億元,也讓虧損金額縮小至2,954.5億元,收益率衰退6.97%。勞金局分析,全球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趨緩,使得股市回神,4月收益回升,但未來仍須持續觀察全球疫情發展以及美中貿易戰等兩大不確定因素,目前5月表現雖低於4月,但仍算反彈,期盼下半年整體基金能夠損益兩平。

勞動基金運用局1日指出,受到武漢肺炎肆虐全球衝擊,勞動基金首季大虧新台幣4千多億元,所幸4月份疫情趨緩,市場景氣開始回溫,單就4月整體基金大賺新台幣1,758億元,累計4月整體基金規模為4兆3,061億元,累計評價後報酬虧損2,954.5億元,收益率年減6.97%。勞金局副局長劉麗茹說:『(原音)最主要原因是因為疫情開始有趨緩,經濟活動可以逐步解除之前控管的問題所產生的一個停滯,再加上很多國家,不管是美國、歐洲都有提出來無限量資金的一個提供,不希望發生流動性的風險,因此在這種種的情況之下,資金如果是很充裕的時候,金融市場首先就會覺得他是一個比較容易聞到回升的一個契機的地方,所以金融市場開始反彈。』

根據勞金局統計,4月份在整體基金中,規模最大的新制勞工退休金衰退7.18%、舊制勞工退休金也衰退8.44%,勞保基金衰退6.1%,不過,就保基金與職災保護專款則雙雙成長0.29%。

劉麗茹表示,5月份從相關指標來看,雖然收益沒有4月情況來得好,但仍在反彈,後續包括全球疫情走勢以及美中貿易戰,都將持續影響市場動向,需持續留意,下半年若全球景氣順利回溫,對金融市場也能帶來比較好的消息,期盼下半年能夠讓整體基金達到損益兩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