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緊張升溫 民調:逾半美企憂心國安法

  • 時間:2020-06-03 12:5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香港緊張升溫 民調:逾半美企憂心國安法
一項3日公佈的調查顯示,美國企業對於一旦中國實施港版國安法,未來他們在香港的運作深感憂心。 (AFP)

一項今天(3日)公佈的調查顯示,美國企業對於一旦中國實施港版國安法,未來他們在香港的運作深感憂心。批評人士認為,這項立法將遏止這個金融中心的自由、並激發持續的抗議活動。

繼香港立法院最近數週的混亂後,為緩解反政府緊張局勢,香港議員將恢復對一項具爭議性法案的辯論。這項法案將把不尊重中國國歌宣告為非法行為。

在此同時,紀念1989年6月4日「六四事件」的年度燭光守夜活動,則因為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而首度被取消,但活動人士仍計劃集會。

在這之後,還有針對去年6月9日「守護香港反送中」大遊行的週年紀念。這起規模浩大的示威行動,起因於香港政府推動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反彈聲浪,使得香港民眾接連大規模示威抗議,警民暴力衝突受到全球關注。

今天公佈的一項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Amcham)調查顯示,30%受訪者「普通」關注、53.3%「非常關注」旨在解決分裂、顛覆、恐怖主義和外國對香港干預的法律。

此外,約有60%受訪者認為這項立法將損害他們的商業運作,理由包括憂心適用範圍、執行上的模稜兩可、自治權受到侵蝕、人才流失、香港的國際地位、社會不安、司法系統的獨立性等。

有三分之一表示,他們正考慮把資金、資產或業務運作移出香港;有38%說他們個人考慮搬離香港。

這項調查是在6月1日到2日進行,獲得180位美國商會成員、或相當於15%成員的回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