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人人都可當故宮策展人!故宮七月辦線上策展大賽 向全球廣發英雄帖

  • 時間:2020-06-04 17: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人人都可當故宮策展人!故宮七月辦線上策展大賽  向全球廣發英雄帖
故宮院長吳密察積極推動故宮數位化轉型,七月還將策劃線上策展大賽,讓人人都可以利用故宮Open Data當策展人,重新詮釋故宮精彩文物。(江昭倫 攝)

這波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重創故宮參訪人數,但也加速故宮數位轉型腳步。故宮院長吳密察今天(4日)表示,故宮七月將舉辦線上策展大賽,邀請對故宮有興趣的人利用故宮Open Data策展,透過不同創意重新賦予故宮文物新的意義。吳密察強調,他的理想就是透過數位科技,讓老故宮蛻變成為21世紀新型態的博物館。

520內閣改組,吳密察續任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對於接下來任期的施政重點,吳密察表示,受到疫情衝擊,大家開始注意到線上策展趨勢,故宮因為有過去打下的基礎,所以在這一波疫情來襲時,移轉到線上策展的速度與表現,並不遜於世界其他一流博物館。

但故宮並不滿足於此,吳密察還將加速故宮69萬件文物全面數位化,打造現代化資訊與典藏系統,同時結合即將到來的5G快速傳輸,帶動故宮新一波研究、展示與加值應用,要讓故宮最引以為傲的精彩文物,能與台灣電腦資訊科技結合,打造故宮成為21世紀的新故宮。吳密察:『(原音)我們有軟體有硬體,有內容也有技術,這是我們最好的機會,所以這樣的做的時候才能夠讓大家覺得故宮不是一個老故宮而已,它可能可以變成一個全世界最進步的新型態的博物館。』

為此,故宮也將引進開放博物館概念,希望以競賽形式,祭出高額獎金,邀請全世界對故宮文物有興趣的人,都可以利用故宮Open Data進行線上策展,重新詮釋故宮文物。該線上策展競賽預計六月底公告,七月正式推出。吳密察:『(原音)我們可以用我們這些故宮好東西的數位檔,讓全世界的人用它策展,做網路的策展,我們不是説好東西在新的時代有各式各樣、有創意的詮釋嘛,我們用我們祖宗好東西,加上全世界的創意,那不是太妙的事情了嘛。』

吳密察表示,未來故宮不論從空間上或是展覽名稱、展件說明以及呈現方式,都希望更具有親近性;如何透過電腦資訊網路科技,讓博物館更具吸引力,故宮也還有很大的學習空間。他透露,未來在組織改造以及預算編列上,故宮也會做出相應調整,逐步展現故宮新形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