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非洲籲聯合國 調查美國系統性種族主義與警察暴力

  • 時間:2020-06-16 19:5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非洲籲聯合國 調查美國系統性種族主義與警察暴力
多個非洲國家將敦促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對美國和其他國家的「系統性種族主義」和警察暴力,展開最高等級的調查。(翻攝自UN官網)

根據法新社今天(16日)見到的一份決議草案,多個非洲國家將敦促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對美國和其他國家的「系統性種族主義」和警察暴力,展開最高等級的調查。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預定17日在日內瓦(Geneva),就美國的「系統性種族主義、警察暴力,以及對和平抗議活動的暴力侵害」,開會緊急討論,而在會議召開之前,這份決議草案已經發給各國外交官員,以進行協商。

這次討論會是在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遭到警察以膝壓頸致,引發全美和各國爆發反種族主義示威後,由布吉納法索代表提議而召開。

在這份決議草案中,非洲集團強烈譴責「美國和世界其他最近受影響地區的執法人員,對非洲人和非洲裔持續的種族歧視和暴力對待,以及刑事司法系統普遍存在的結構性種族主義。」

這份草案在今天稍晚提交大會之前還可以修改。

草案中要求,建立獨立的國際性調查委員會(COI),這是聯合國最高等級的調查,一般都保留給類似敘利亞衝突這樣的大型危機。

草案指出,這個調查委員會應該「對美國和其他地方的執法當局,特別是導致死亡的事件,確立他們與系統性種族主義、涉嫌違反國際人權法、虐待非洲人以及非洲裔有關的事實和情況。」

草案中說,這項目標在於將犯案者繩之以法,而調查人員也應調查聯邦、各州與地方政府對和平示威的回應,包括涉嫌對示威者、旁觀者和記者過度使用武力等情事。

草案中呼籲美國以及相關國家的政府,和調查委員會充分合作,並應在一年內將調查結果提交人權理事會。

草案中也呼籲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在未來的理事會會議中,將美國和其他地方警察暴力對待非洲裔的最新情況納入討論。

決議草案的最終文件必須在人權理事會47個成員進行表決的最少24小時以前,提交理事會。這次會議預定日內瓦當地時間17日下午3時(台灣時間17日晚上9時)召開。

5月25日,手無寸鐵的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遭白人警察壓頸枉死,引發全美反種族主義的示威潮,這股「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的抗議浪潮也迅速延燒到世界各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