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含fenspiride成分藥恐釀心臟不良反應 食藥署令下架回收

  • 時間:2020-06-17 12: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含fenspiride成分藥恐釀心臟不良反應 食藥署令下架回收
含fenspiride成分藥恐釀心臟不良反應,食藥署宣布撤銷12張該成分藥品許可證,並令相關藥品即刻起回收下架。(圖:pixabay)

有鑑於歐盟近期發佈警訊,指含有「芬士比瑞」(Fenspiride)成分的藥品,在歐洲出現嚴重心臟不良反應。對此,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17日)宣布撤銷12張該成分藥品許可證,並令相關藥品即刻起回收下架。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17日受訪表示,近期國外衛生主管機關發布含「芬士比瑞」成分的藥品,可能具有突發性或嚴重致命的心臟相關(如QT區間延長及torsade de pointes)不良反應,食藥署在蒐集相關資料並評估後,決定即日起停用含相關成分藥的藥品。

食藥署表示,含有「芬士比瑞」成分的藥品多用在「鼻咽炎、喉炎、支氣管炎」,雖然目前停用但國內還是有其他更安全替代藥品,所以決定即日起,廢止含相關成分藥品的許可證,並要求一個月內回收市售藥品。

食藥署也提醒,即日起醫師不應再開立含「芬士比瑞」成分的藥品,並應評估其他治療方式的可行性,同時,也建議民眾先行停藥並回診與醫師討論用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