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楊金龍:外資6月後急速匯入且金額大 達央行進場調節原則

  • 時間:2020-06-18 21: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楊金龍:外資6月後急速匯入且金額大 達央行進場調節原則
央行總裁楊金龍。(圖/資料照片)

新台幣兌美元匯價近期強勁升值,在熱錢湧入、出口商大舉拋匯下,新台幣兌美元連續3個交易日升值,今天收盤價為29.655元,續升值2.7分,續創逾2年新高。央行總裁楊金龍18日在第二季理監事會議會後記者會上表示,外資6月後急速匯入,時間短且金額大,已達到央行進場調節的原則。

楊金龍說:『(原音)我們前5個月外資基本上是流出去,6月進來時間短,金額龐大,符合我們進場的原則,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進場調節的主要原因。』

楊金龍也進一步分析新台幣近期強勢的主因。他表示,6月是台灣上市櫃公司的除權息旺季,因此外資積極匯入台灣參與,讓半年報有較好的表現,也就是俗稱的「作帳行情」,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台股相對穩健。至於過去都是5月為報稅季節,今年延至6月,廠商也有可能拋售美元以利於繳稅,推升新台幣的升值走勢。至於以過往來看,外資在7、8月會流出,因為已拿到股息和股利,會進行匯出,屬季節性的因素,新台幣也會反應合理的價位。

至於是否擔憂被美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的名單?楊金龍則表示,所謂的匯率干預有很多種,直接進場買匯,是一種干預;使用寬鬆的貨幣政策也是干預,另外,以語言的方式說出也是一種干預,甚至可以說寫匯率報告也是干預的一種。至於全世界也只有美國是唯一寫匯率報告的國家,央行予以尊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