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0唐獎生技醫藥獎 美英日3學者共享

  • 時間:2020-06-19 15: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2020唐獎生技醫藥獎 美英日3學者共享
唐獎教育基金會19日在台北舉行記者會,宣布生技醫藥獎得主,中研院副院長劉扶東介紹3名得獎者研究領域與貢獻。(圖:中央社)

2020年唐獎生技醫藥獎今天(19日)頒給3名學者,包括美國的查爾斯˙迪納雷羅(Charles Dinarello)、英國的馬克˙費爾德曼(Marc Feldmann)和日本的岸本忠三(Tadamitsu Kishimoto),以表彰他們在細胞激素的研究,促成抗發炎生物製劑問世,造福眾多因自體免疫或發炎性疾病而受苦的病患,甚至為治療COVID-19帶來新希望。

發炎是人體免疫系統為了抵禦細菌或病毒入侵、啟動的正常防禦機制;但是一旦免疫系統失控,產生大量的細胞激素來迎戰,就容易過度發炎,波及自身無辜的細胞,導致組織器官受損,釀成「細胞激素風暴」,嚴重者還會引發各式併發症甚至喪命,如同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今年以來肆虐全球的慘況。

了解疾病機制,才有辦法研發出對症下藥的生物製劑,提高治療精準度並降低副作用。2020年唐獎生技醫藥獎19日正是頒給3名致力細胞激素的研究,從而促成抗發炎生物製劑問世的學者,包括美國科羅拉多大學醫學教授查爾斯˙迪納雷羅、英國牛津大學教授馬克˙費爾德曼以及日本大阪大學教授岸本忠三。

2020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之一:美國科羅拉多大學醫學教授查爾斯˙迪納雷羅(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2020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之二:英國牛津大學教授馬克˙費爾德曼(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2020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之三:日本大阪大學教授岸本忠三(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其中,迪納雷羅是在細胞激素中,發現、純化並選殖出第一個發燒及發炎的調控關鍵「介白素IL-1」,進而催生各種以IL-1為標的的治療新方向,為細胞激素研究奠下基礎;費爾德曼則是發現細胞激素中的腫瘤壞死因子TNF具有調節免疫反應,並成功以「抗TNF抗體」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另外,岸本忠三發現「介白素IL-6」是調節抗體產量的細胞激素,從而製備出抗IL-6受體抗體,使細胞激素的研究從描述生物學跨進現代分子科學與醫學領域,造就許多臨床大躍進,為多重器官嚴重衰竭的慢性病開發出新藥。

根據統計,現代人口中,受發炎性疾病所苦的比例達百分之5到10;而光是美國受自體免疫疾病影響的患者,估計高達2,400萬到5千萬之多;而細胞激素抑制劑甚至蟬聯「全球處方藥銷售榜」冠軍。由於這3位得獎人的貢獻,不僅讓成千上萬飽受自體免疫或發炎性疾病所苦的患者得以重生,如今甚至成為治療武漢肺炎的新希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