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無視中國警告 法國揚言協調歐盟反港區國安法

  • 時間:2020-07-10 05:4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無視中國警告 法國揚言協調歐盟反港區國安法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 (AFP)

法國外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8日表明,不會對北京的香港政策「無動於衷」。儘管北京9日警告法國無權干涉中國內政,勒德里安偕同西班牙外長召開聯合記者會時仍強調,將協同歐盟各國採取行動。

勒德里安8日在參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中表示,法國不會對香港國家安全法問題袖手旁觀,「我們會在適當時機採取行動」,並強調將與其他歐洲國家協調合作。他指出:「這與1997年的基本法以及『一國兩制』原則有著巨大斷裂....因此我們不可能袖手旁觀。」

面對勒德里安的發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9日回應表示:「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北京也強調希望「有關國家」能「謹言慎行,多做有利於香港繁榮穩定的事」。

然而9日中午勒德里安與西班牙外長龔薩雷茲(Arancha Gonzalez Laya)在巴黎外交部前召開聯合記者會時,勒德里安再次重申對香港政策的態度:「在我們看來,國安法嚴重撼動了1997年的基本法,以及『一國兩制』原則下的香港自治。」

勒德里安接著指出,當司法基礎已遭動搖時,這些原則也將受到威脅。「再者,旅港國人也可能成為新措施的受害者....」。

他說,他們將於20日的歐盟外長會議上討論這個問題。

龔薩雷茲9日也在記者會上補充表示,「遊戲規則,是一國兩制....這個系統的維持與日常運作,對我們來說是很重要的」。

7月1日港區國安法在北京的主導下正式上路,企圖以四大罪名鎮壓民眾:顛覆政權罪、分裂罪、恐怖主義罪與勾結外國勢力罪。該法案將徹底改變1997年從英國回歸中國後的香港,民主人士擔心這將是對自由與自治前所未有的破壞。

相較於美國與英國的強硬態度,歐盟目前對此顯得過於保守。歐盟日前呼籲中國「避免所有損害香港自治的行動」,但除此之外,尚未採取任何反擊措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