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氣象局首度完成無人機氣象觀測 揭開下一代大氣觀測新里程(影音)

  • 時間:2020-07-14 12: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氣象局首度完成無人機氣象觀測 揭開下一代大氣觀測新里程(影音)
氣象局首度完成無人機氣象觀測,揭開下一代大氣觀測新里程。(RTI)

中央氣象局今天(14日)發布、首度於今年在田中氣象站完成的連續48小時無人機大氣垂直觀測飛行,不僅將氣象觀測由2度空間提升到3度空間,提供以往欠缺的大氣邊界層資料,同時也揭開下一代一公里級的大氣觀測里程碑,未來氣象局也將陸續於全台布建無人機氣象觀測網,提供更詳實的氣象觀測資料。

氣象局今年2月首度攜手環保署及中央大學,於田中氣象站完成連續48小時無人機大氣垂直觀測飛行,並於7月14日發布研究成果。

氣象局第二組組長李育棋指出,以往大氣的垂直觀測,主要靠探空氣球或衛星由上往下觀測,但觀測的密度、時間和解析度都不足,以致最靠近地面的大氣邊界層資料缺乏,而無人機觀測則可向上飛行到1公里高處,而且可以連續進行觀測,正好補足這方面資料的不足,將氣象觀測由2度空間提升到3度空間。李育棋說:『(原音)這次的觀測呢,我們發現了就是在海陸風垂直環流上,因為有連續48小時的觀測,我們可以看到整個的海風,把汙染物往陸地上帶,然後這個汙染物在半夜的時候,它會達到最濃,因為剛好有一個逆溫層在上面,然後到白天的時候,這個逆溫層會消失,然後再恢復這樣,我們在這次很明顯地看到整個海陸風環流一個變化。』

中央大學副教授王聖翔也指出,利用無人機來進行大氣垂直觀測是全球未來的趨勢,但台灣則是領先各國完成無人機連續48小時的氣象觀測。他說:『(原音)我想其他國家呢,他們做的是比較零星的氣象觀測,因為第一個、現在空域的取得相當地困難,因為我們也經過這次的經驗、跟民航局有很多的協調,才能夠完成48小時的連續地觀測。那在過去研究的論文裡面,其實並沒有看到比較完整的48小時的連續觀測,那這個大概是台灣比較獨特的地方。』

目前田中氣象站率先完成無人機觀測驗證飛行後,氣象局也計畫在未來4年,陸續於全台布建完成無人機觀測網,邁入一公里級的大氣觀測新世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