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戴耀廷:民主派初選若違法 將刺激更大抗爭

  • 時間:2020-07-14 19:1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戴耀廷:民主派初選若違法 將刺激更大抗爭
香港民主派立法會初選過後,先後遭港府及北京指為「違法」。參與初選協調的民主派要角戴耀廷14日說,初選是港人理性表達想法,若這樣也違法,只會使港府的管治更困難,刺激更大的抗爭。(圖:中央社)

香港民主派立法會初選過後,先後遭港府及北京指為「違法」。參與初選協調的民主派要角戴耀廷今天(14日)說,初選是港人理性表達想法,若這樣也違法,只會使港府的管治更困難,刺激更大的抗爭。

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今天透過臉書(Facebook)表示,民主派初選商討過程中,參與的人同意在立法會運用基本法賦予的憲制權力,包括否決特區政府提出的財政預算案,是基本法就行政立法機關關係的安排,絕不涉及任何非法手段。

戴耀廷指出,如果這也被認定為「顛覆國家政權」,可說是極度荒謬,也是踐踏香港「基本法」。

他指出,港澳辦聲稱,民主派初選「限制他人行使合法權利和自由表達參選意願」的說法不符事實。這項初選由民間運用本地資源,讓市民自願參與,選出相同政治理念的人,代表他們參與官方選舉。但最後每個人是否參與官方選舉,不受任何人操控。

戴耀廷強調,61萬參與初選投票的港人,只是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想法。如果這樣做也可以被認定為「違法」,只會使港府未來的管治更困難,會刺激更大的抗爭。

中聯辦先前聲稱,反對派政團罔顧法律及特區政府警告,執意開展「非法初選」,又點名戴耀廷協調初選是典型涉嫌犯法;而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則說,初選有「明確政治目的」,意圖對立法會選舉作「非法操控」,是公然挑戰香港「基本法」和「港區國安法」。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則說,如果民主派初選的目的是達到「35+」立法會議席過半數的選舉結果,且目標是阻撓港府政策的話,可能會「違反港區國安法中的顛覆政權罪行』,「如果有這種情況就需要處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