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院決議 盼行政部門提升華航、護照「TAIWAN」辨識度

  • 時間:2020-07-22 12: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立院決議 盼行政部門提升華航、護照「TAIWAN」辨識度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總召邱顯智。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近來民間團體不斷力推護照與華航正名行動,立法院臨時會今天(22日)通過民進黨團的提案,決議建請行政部門應就如何進一步提升護照之「台灣」、「TAIWAN」辨識度,研提具體做法,以維護國人尊嚴,及確保國際旅行的便利與安全。另外,交通部也應研提分期可行的華航改名計畫。

台灣日前捐贈口罩援助世界多國,卻因中華航空機身上「CHINA AIRLINES」,多次遭誤認來自中國。為此,時代力量黨團及民進黨團分別提案要求華航應正名,強化國際識別。

對此,立法院臨時會22日經表決通過民進黨團版的「華航改名」提案,要求交通部應積極研提強化華航的國際識別等相關政策,避免與中國籍航空公司混淆之短中長期措施,在不涉及改約航權談判之飛機塗裝重新設計為主,例如加強「TAIWAN」或台灣意向設計等方式,由交通部邀集相關單位研議更改華航英文譯名及華航改名的各項可行方案與配套措施。

也有提出華航正名案的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希望透過立院決議讓國際知道,「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邱顯智說:『(原音)華航作為一個台灣的國家航空公司,它的名稱如果能夠加強台灣的未來,甚至未來改為TAIWAN AIRLINES或是AIR TAIWAN讓人一目了然的名稱的話,一定對台灣的識別度與中國區隔開來有非常大的幫助。』

另外,院會也經表決通過民進黨團的提案指出,有鑑於護照是國人國際旅行重要的身分證明文件,「查我國護照封面登載我國國名為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雖在2003年加註「TAIWAN」,與中國有所區隔,但我國護照仍時有遭誤認為中國」。因此,院會通過的提案要求「行政部門應就如何進一步提升我國護照之『台灣』、『TAIWAN』辨識度研提具體做法,以維護國人尊嚴,以及確保國際旅行之便利與安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