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駁中國官媒 匯豐聲明:沒有構陷華為

  • 時間:2020-07-25 20:2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反駁中國官媒 匯豐聲明:沒有構陷華為
銀行界巨擘匯豐銀行(HSBC)。(AFP)

中國官媒人民網24日在報導中指控匯豐銀行參與構陷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匯豐集團今天(25日)發出聲明,表示沒有「構陷」華為,沒有編造證據或隱瞞事實,不會為了自己的利益傷害客戶。

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24日公開孟晚舟引渡案下一階段庭審的證據資料後,人民網指控該案完全是美國炮製的政治案件,匯豐銀行配合美國構陷孟晚舟,惡意做局。中國各家媒體24日晚間開始不斷轉發人民網此篇報導。

美國政府先前指控孟晚舟在2013年向香港匯豐銀行做出不實陳述,謊稱華為子公司星通科技(Skycom Tech)與華為無關,讓匯豐銀行為星通提供金融服務,造成匯豐可能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的規定;並指孟晚舟對匯豐構成「欺詐」。

人民網24日刊文指控匯豐假稱不清楚華為與香港星通的關係是「公然撒謊」。根據三方往來的郵件與財報,匯豐完全知曉華為與香港星通的關係,也完全了解香港星通在伊朗的業務情況。

根據微信公眾號「匯豐中國企業」,匯豐集團今天表示,媒體對孟晚舟案件的最新報導存在對事實的誤讀,因此提出聲明。

聲明說,匯豐沒有參與美國司法部關於對華為展開調查的決定,美方對華為發起的調查不是由匯豐引發的,美方對華為的詳細審查在匯豐集團2016年末被捲入之前早已存在。

聲明說,匯豐集團向美國司法部提供的材料是應其官方正式要求而提供的事實性資訊。匯豐沒有「編造」證據或者「隱瞞」事實,也不會歪曲事實或為了自身利益傷害任何客戶。

匯豐表示,從未「設置陷阱誘捕華為」,在關注到2012年12月和2013年1月媒體關於華為與星通關係的負面報導後,匯豐向華為進行了例行的詢問,這是履行銀行瞭解客戶義務的正常流程。

匯豐強調,希望社會各界充分理解跨國銀行必須遵守國際規則,並對其服務國際客戶和本地市場的價值和貢獻作出公正的評價。

聲明說,匯豐已在中國150多年,從未間斷也會繼續對中國大陸的服務。

同樣在24日,深圳銀保監局同意匯豐銀行深圳龍崗支行關閉,時間上與人民網報導接近,引發外界對「匯豐銀行出事」的聯想。不過,當晚匯豐中國相關負責人即透過媒體表示,月底關閉深圳龍崗支行,這是正常網點調整計畫的一部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