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資安威脅節節高升 總統:影響民主體制

  • 時間:2020-08-11 11: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資安威脅節節高升 總統:影響民主體制
總統蔡英文(左)11日上午在南港展覽館2館出席台灣資安大會開幕典禮,並由經濟部長王美花(右)陪同參觀展場。(圖:中央社)

蔡總統今天(11日)出席2020台灣資安大會開幕式,並強調各種境外勢力的挑戰及惡意威脅層級節節高升,不但竊取企業營業機密、智慧財產權,甚至影響民主體制,政府會加速成立數位發展部、強化核心戰略產業及關鍵基礎設施的資安防護應用,並建構以數據驅動為核心的主動防禦體系,超前部署,提升台灣數位國力,進而打造被世界所信賴的資安系統、產業鏈。

今年台灣資安大會移師南港展覽館二館登場,曾強調「資安就是國安」的蔡總統11日也率多位官員出席開幕式,總統致詞強調資安非常重要,此次政府部門參加大會算是傾巢而出。總統強調,台灣資通訊安全防護在政府部門和民間社群的密切合作之下邁進新紀元,不過,面對各種境外勢力挑戰,許多惡意威脅的層級也節節高升,尤其網路攻擊越來越細緻化,混合不同攻擊手法,利用社群網路開放性,竊取企業營業機密、智慧財產權,甚至影響到民主體制,我們須提高戰略思維層級,以更完善的資安策略因應,才能繼續發展台灣數位科技實力、維持國家產業的核心競爭力。

總統指出,政府正積極推動四大目標,首先,加速成立數位發展部會,整合資訊、資安、電信、網路、傳播等五大領域,提升危機處理應變能力。第二則是強化核心戰略產業資安防護,並搶先布局AI人工智慧、物聯網資安應用,來確保產業研發的資安,因為全世界對台灣科技產品的信賴,是我們最重要的競爭優勢。第三,要強化政府關鍵基礎設施的資安防護,遏止不當的滲透、攻防,更要以數據驅動為核心的主動防禦體系超前部署;最後則是要提升數位國力。總統說:『(原音)要繼續提升台灣整體的數位國力,結合5G時代和數位轉型的應用發展,持續地促進政府、民間和國際夥伴的合作模式。我們會完成更多的資訊分享、溝通以及合作。透過這些關鍵目標的實踐,可以打造結合數位實力和國家安全的資安產業,以及被世界所信賴的資安系統、產業鏈。』

總統表示,已開始與業界共同打造資安物聯網中心,將是未來資安驗證及服務的重要據點,也希望全國民眾可以共同提升資安防護意識,才能打造自製、互信、靈活、合作的全國數位防護網與世界級的資安產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