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豬、美牛掛勾台美FTA 經長:美方一定會同步討論

  • 時間:2020-08-13 10: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美豬、美牛掛勾台美FTA 經長:美方一定會同步討論
經濟部長王美花(中)(資料照片/中央社)

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美牛議題向來被認為是台美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的關鍵,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13日)指出,要與美國談FTA,美方關切的議題也一定會同步討論,如有重大消息,政府會做宣布。本日走馬上任的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局長江文若強調,一定會尊重相關部會從產業面、專業面所做的判斷,且國人的健康也不容忽略,此事會在行政院跨部會平台做討論,並與各界溝通。

蔡總統12日晚間以錄影方式,在美國智庫舉辦的視訊會議上發表演說,強調在第二任期要啟動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台灣必須有清楚且具體的規畫。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雙邊貿易關係受阻於技術性問題,而未能持續推進。總統還說,台灣有決心依既定的科學標準共同來克服,同時確保消費者安全。外界也解讀這番話是針對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美牛議題。

經濟部長王美花13日上午為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長交接擔任監交人時,也被問及此事,她強調,要以總統的發言為主,台美經貿關係如有重大消息,政府就會宣布,至於美豬、美牛議題還不曉得,但是要談FTA,就一定會同步討論。她說:『(原音)就說你要跟美國談FTA,我想美方關切的議題一定同步要去討論,我覺得這是相對的。』

新上任的貿易局長江文若指出,不諱言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過去台灣也有進口不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還有部分的美牛,各界都很關心,不過,一定會尊重相關部會從產業面、專業面所的判斷,且國人健康也不容忽略,這個問題會提到行政院跨部會平台討論,也會與各方溝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