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積電晶片助深腦刺激技術更精準 有效提升帕金森氏症療效 (影音)

  • 時間:2020-08-26 11: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台積電晶片助深腦刺激技術更精準 有效提升帕金森氏症療效 (影音)
科技部今天(26日)指出,交通大學教授及長庚醫院醫師組成跨領域團隊,採用台積電(TSMC)半導體製程,開發最新的「智慧型可適性閉迴路深腦刺激系統」,預估將能有效提升療效,且耗電量減半。(楊文君攝)

帕金森氏症是老年人中最常見的神經退化疾病之一,中後期的治療方式為「深腦刺激系統」,儘管效果好,但缺點是耗電且容易產生副作用。科技部今天(26日)指出,交通大學教授及長庚醫院醫師組成跨領域團隊,採用台積電(TSMC)半導體製程,開發最新的「智慧型可適性閉迴路深腦刺激系統」,預估將能有效提升療效,且耗電量減半。

帕金森氏症的症狀包括動作緩慢、顫抖、步態障礙,在長期服用左多巴藥物後,又容易產生肢體不受控制的異動症,因此,中、晚期的帕金森氏症患者目前可選擇「深腦刺激系統」,透過外科手術在腦部植入電極,藉由高頻率電刺激,達到改善動作障礙的效果。

不過,目前的深腦刺激系統只能採用無差別連續性的電刺激,很耗電且容易產生副作用。在科技部「台灣腦科技發展及國際躍升計畫(108-109)」支持下,交通大學電子研究所教授柯明道與林口長庚醫院動作障礙科主治醫師陳瓊珠組成跨領域研究團隊,採用台積電(TSMC)晶片,開發最新的「智慧型可適性閉迴路深腦刺激系統」,可根據個別帕金森氏病患者腦中獨特生理訊號來決定進行電刺激的最佳時機。

陳瓊珠指出,目前初步的模擬實驗發現,療效有效提升35%,且耗電量減半。她說:『(原音)最重要、最重要的是,它非常省電,就是我們用電量大概只有傳統的50%;也就是說,我們用不到一半的電量,但是可以提升治療效果3至4成,而且副作用大幅減少。』

在費用方面,目前傳統整套「深腦刺激系統」費用約新台幣100萬元,儘管健保給付九成,民眾負擔較低,但對健保卻是沉重的負擔,柯明道認為,若改採用台積電半導體晶片,相信未來費用能有效降低。他說:『(原音)耗電度只有二分之一,所以我們兩倍使用時間又乘以耗電度,使用時間比一般更長四倍,這樣的功耗你認為我們還要賣100萬嗎?』

柯明道也指出,「智慧型可適性閉迴路深腦刺激系統」正在進行迷你豬的動物實驗,預計將於今年底申請人體臨床試驗,商品化時間大概還需要3至5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