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美若簽BTA 學者:石化紡織受惠、農畜產業受衝擊

  • 時間:2020-09-02 11: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台美若簽BTA 學者:石化紡織受惠、農畜產業受衝擊
台美若簽BTA,學者認為石化紡織業受惠。圖為雲林麥寮台塑六輕廠。圖取自台塑官網

台灣將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獲美方肯定,各界也期盼台美啟動雙邊貿易協定(BTA),但若台美簽訂BTA或自由貿易協定(FTA)哪些產業可能受惠或受害?學者認為,石化、紡織、鋼鐵、機械業可能受惠;但台灣的農產品如稻米、黃豆、玉米等可能會受到衝擊。由於美國近年的貿易協定也擴及服務業,電子商務、電信業都可能是被要求開放的項目。

儘管政府直言,距離台美簽訂雙邊貿易協定(BTA)還有一段路要走,但若台美簽訂BTA或自由貿易協定(FTA),哪些產業可能受惠或受害?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傳章指出,用邏輯推測,受惠的產業將是出口美國為大宗的產業,如石化、紡織、鋼鐵、機械業,受衝擊的產業則以農業為主。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進一步指出,美國每年生產大量的稻米、玉米、小麥、黃豆等,外銷這些產品是他們的重點,可以推測台灣這些產業將受到衝擊。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美國與其他國家洽簽貿易協定時也開始著重服務貿易,過去美方就曾要求政府開放電信、油電等產業,都未獲得回應。現在最盛行的電子商務產業也可能是被要求開放的項目。吳大任說:『(原音)因為現在透過電子商務銷售的比重已經慢慢在取代實體店面,他們佔的比重越來愈重要,所以將來在FTA協商的過程裡面,會是很重要的部分,或許美國這些電商就比較能進到台灣,跟台灣產業做競爭。』

據了解,經濟部國貿局曾經做過的研究就指出,美方關切的議題已轉向涵括層面更廣、更深入的服務業、農業與內部體制差異等問題,且美方要求自由化的程度相當高,談判內容可能包括政府採購、智慧財產權、原產地、農業動植物檢疫、反傾銷、勞工及環保等各種議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