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王」繪本引爆3團體異地互嗆 教部:各校可加退書

  • 時間:2020-09-09 11: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國王」繪本引爆3團體異地互嗆 教部:各校可加退書
「國王與國王」繪本列為小一新生適齡圖書,引發論戰。(陳國維 攝)

教育部將「國王與國王」繪本列為小一新生優良圖書閱讀書單,引發3個不同立場的家長團體與性別團體,在今天(9日)上午陸續召開記者會,一方呼籲教育部要回收這本書,尊重日前公投案結果;一方則強調,讓孩子從小認識多元差異,才是教育核心。對此,教育部表示,因應學生有不同需求,各校可在本週五(11日)前,以加、退書的方式更換書籍。

教育部推動「國民中小學新生閱讀推廣計畫」,每學年會選定100本好書,再隨機送給國中、小新生每人1本適齡書籍,教育部這學期將描述多元性別的繪本「國王與國王」列入好書清單,引爆家長團體與性別團體再度掀起論戰。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等團體認為,教育部應主動回收這本繪本,且將來應公布選書和審書的制度。新北市中小學家長協會副理事長李文良:『(原音)希望教育部懸崖勒馬,不要再為了多元而多元,為了孩子、為了國家教育的一個正常的發展。』

家庭主流化聯盟、台灣性別人權維護促進協會等團體也呼籲教育部,應尊重先前的公投結果,不讓同志教育進入國中小學。愛家公投適齡性平教育公投提案領銜人曾獻瑩:『(原音)小一新生就拿到這本書,他是企圖洗腦國小孩子對婚姻家庭的夢想。』

彩虹平權大平台及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等團體,則請來「國王與國王」繪本譯者林蔚昀及國小教師,提醒社會應尊重多元差異。紀姓教師:『(原音)身為教師,我是持高度的肯定,因為我們新課綱強調學生的生活經驗,我們的學習要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出發,也要回饋到學生的生活經驗裡。』

教育部表示,「國王與國王」是一本能讓孩子理解且尊重差異的繪本,並提及情感教育中的挫折,以溫和且多元的方式呈現相關內容,教育部因應學生不同需求,將開放各校可在9月11日前,以加書或退書的方式,辦理書籍更換。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等團體呼籲教育部向各校回收「國王與國王」繪本。(陳國維 攝)


家庭主流化聯盟呼籲教育部尊重公投結果。(陳國維 攝)


「國王與國王」繪本譯者林蔚昀(左三)強調,社會應理解多元差異。(陳國維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