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堵偽標MIT口罩 經部公告16日起口罩進口需有輸入許可

  • 時間:2020-09-10 16: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防堵偽標MIT口罩 經部公告16日起口罩進口需有輸入許可
為控管進口口罩流向,經濟部10日正式公告,16日起進口醫療、非醫療用口罩都必須申請輸入許可。(資料照/蕭照平 攝)

為控管進口口罩流向,經濟部今天(10日)正式公告,16日起進口醫療、非醫療用口罩都必須申請輸入許可。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後續也將兵分多路,稽查已進口在市面販售的口罩,確保沒有偽標MIT、非醫療用偽裝成醫療用口罩的情形,讓國人放心。

口罩國家隊成員「加利科技」爆發進口中國口罩混摻實名制口罩案,經濟部還查獲另一名國家隊成員豪品公司,進口中國非醫療用口罩,還包裝成「台灣製」及「醫用」,流入市面販售。

經濟部長王美花10日指出,在確認進口口罩廠商名單後發現,除了加利,豪品也大量進口中國非醫療用的立體口罩,但同仁追查下,豪品工廠只有製作平面口罩的機台,在市面上賣的卻是盒裝標榜台灣製醫療用的立體口罩,因此移送檢調偵辦。她還說,政府每日徵用豪品1萬片口罩,經確認,這些徵用口罩確實為台灣製,沒有問題。

王美花強調,要從源頭管理,杜絕進口口罩偽標MIT、非醫療用偽裝成醫療用口罩,因此貿易局本日已對外公告,16日起進口口罩都必須申請輸入許可。她說:『(原音)我們現在得規定就是生效後才要來申報,進口就已經進來了,所以進口比較重要就是現在在市面上的,我們就會再去查,這些有沒有合法使用方式、有沒有合法的標示方式等等。』

王美花表示,實名制口罩通路,因長期配合,可確保販售的裸裝口罩都是來自政府徵用,呼籲大家不要購買非實名制通路的裸裝口罩。至於是否針對違規的國家隊成員開罰,她則說,兩案都已經移送法辦,是否停止徵用由衛福部決定,但若取消徵用,經濟部也不會再配合提供足夠的熔噴布原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