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受反送中運動影響 過半民眾不信任香港司法

  • 時間:2020-09-18 11:1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受反送中運動影響 過半民眾不信任香港司法
香港反送中運動 (Joseph Chan/Unsplash)

香港「反送中」運動不但讓香港社會動盪,也使香港的司法制度信任度大幅下降;一項調查顯示,過半數受訪香港民眾不信任司法機構。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公民社會研究所於14及16日分別進行了網路調查,就市民對司法機構的信任問題訪問了1萬4,755人。

結果顯示,八成受訪者 「非常認同」法治是香港的重要基石,但僅不到一成受訪者對司法機構表示「非常信任」,超過一半受訪者不信任司法機構。

受訪者也分別就「對司法機構的整體信任程度」及「對法官判決公正性」進行評分,但只有3.7分及3.08分。

據報導,公民社會研究所認為,上述數字反映出市民對司法機構的信任程度處於「非常低」的水準。

「反送中」運動爆發1年多來,有近萬人被捕,當中不少是年輕人。根據當局上月公布的數字,被捕者中,至今有超過2,000人被起訴,罪名包括非法集結及藏有攻擊性武器等。

綜合過去法官的裁決,被起訴人士中,有人被判入獄,有人獲判無罪。對於法官的裁決,社會是涇渭分明,有罪判決,受到「反送中」支持者指責;無罪判決,則受到建制派批評。

另外,有些法官在判刑時加入了個人意見,也不時引起社會爭議和批評,被認為削弱了市民對司法機構的信任。

目前香港社會上充斥著整頓司法機構的聲音,這方面的聲音和壓力主要來自建制派,泛民主派則批評這種壓力會損害香港的司法獨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