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川普繳中東成績單 鞏固阿拉伯盟友共抗伊朗中國(影音)

  • 時間:2020-09-18 17:1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川普繳中東成績單 鞏固阿拉伯盟友共抗伊朗中國(影音)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巴林15日在美國總統川普主持的儀式中,與以色列簽署關係正常化協議。 (圖:白宮)

面對11月初將舉行的美國大選,現任總統川普近來頻頻展現於中東議題上的斬獲,包括以色列和阿拉伯國家-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巴林建交,以及阿富汗政府與民兵組織塔利班的和談終於揭開序幕。

川普力求在選前繳出一張亮眼的外交成績單,分析認為,這一方面展現了川普政府在外交優先順序上的調整,力求讓美國在阿拉伯世界的盟友互相結盟以共同對抗伊朗,並且從阿富汗戰爭抽身,轉往亞太制衡中國;另一方面是讓川普可奠定自己在促進中東和平上的歷史性地位,從而贏得連任。 

促阿拉伯國家與以建交 川普力求歷史地位 

川普15日在白宮主持以色列和阿聯與巴林的關係正常化協議簽署儀式,而阿聯與巴林這兩個波斯灣國家正式與以色列建交,等於打破了阿拉伯世界的原先的「巴勒斯坦共識」,也就是除非巴勒斯坦建國,否則不承認以色列。

川普對在短短1個月內促成2個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達成建交協議顯得相當自豪,認為開啟了中東的新黎明。

川普:『(原音)我們今天下午在這裡改變歷史進程。經過數十年的分裂與衝突,我們標誌了一道新的中東曙光,謝謝這3個國家領袖們的勇氣,我們往未來邁出一大步,讓各種信仰和背景的人們將可生活在和平與繁榮之中。』

川普兌現中東政見  促阿富汗首和談

而就在阿聯和巴林與以色列於白宮簽署關係正常化協議的前一週,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聚集在卡達首都杜哈(Doha),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見證下,開啟歷史性的首度和談,尋求為長達近20年的阿富汗戰爭畫下句點。

在此之前,美國與塔利班在今年二月簽署了歷史性的和平協議,為後來的和談鋪下道路。

事實上,川普在上任前就一意想成為結束阿富汗戰爭的總統,在本次大選將至之際,更努力的要兌現這個政見。

這個美國所介入的史上最長戰爭,來自於2001年911恐怖攻擊事件後,美國展開「反恐戰爭」,並希望抓拿恐攻的首腦,受到阿富汗塔利班政權庇護的蓋達組織領袖賓拉登 。以美國為首的聯軍同年出兵阿富汗,最終推翻和蓋達組織關係緊密的塔利班政權,但是為了維護後來的喀布爾政權免於遭受到塔利班的攻擊,也讓美國陷入長年戰火的泥淖。

川普促中東歷史性協議 鎖定未來對抗伊中 

川普政府先前批評,美國正是因為過去遲遲無法從阿富汗戰火脫身,而忽略了中國的崛起。

在未來,若川普成功連任,可預見他在中東政策上,將繼續大力促成阿拉伯世界中和伊朗敵對的國家與以色列建交,尤其是美國最強大的中東盟友阿拉伯,以形成共同對抗伊朗的同盟;並讓從阿富汗撤出的軍力重新回到亞太前沿,制衡中國的擴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