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晶片身分證成本高 補發費擬調為900元

  • 時間:2020-10-11 11:0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晶片身分證成本高  補發費擬調為900元
晶片身分證成本高,補發費擬調為900元。(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規劃換發晶片身分證,補發費用擬從新台幣200元漲到900元。內政部戶政司長張琬宜表示,每年平均有42萬件身分證補發,遺失身分證是個人保管問題,收費已考量民眾負擔與政府成本。

內政部推動數位身分證,原本今年10月要換發,但受疫情影響,將延後到2021年7月啟動全面換發作業。內政部日前預告「戶政規費收費標準」修正草案,補領身分證每張費用,擬由現行的200元,調漲為900元。有民眾建議由內政部公務預算吸收。

張琬宜受訪表示,遺失身分證是個人保管問題,紙本身分證在過去幾年,平均每年都有42萬多件補發;民眾對於補發身分證要花200元不會特別在意,東西亂塞、找不到就去補發,但萬一身分證被撿走,就會有不必要的問題。

張琬宜指出,內政部設有24小時的專線,讓民眾可以隨時掛失身分證,深夜也有值班同仁接電話;且身分證遺失還是會有不法風險,原則上希望民眾好好保管,不要遺失身分證。

張琬宜表示,現在紙本身分證成本是50元,但補發是4倍,要收費200元;而晶片身分證成本是300元,如果也收4倍的費用,照理要收到1200元,但內政部考量民眾負擔,以及政府付出的各項成本,才決定訂在900元。

張琬宜說,補發身分證的費用,是經過跨機關討論,因為14歲以下要補發晶片護照的費用也是900元。內政部認為,晶片身分證投入的資安成本,遠比紙本身分證高,收費也不能低於護照,因此遺失身分證的補發費用,希望讓民眾會在意,並兼顧民眾的負擔。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