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經民連盼馬國讓蔡總統、陳菊出席APEC 倡議亞太人權法院

  • 時間:2020-10-20 11: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經民連盼馬國讓蔡總統、陳菊出席APEC 倡議亞太人權法院
經濟民主連合20日舉行記者會表示,在港區國安法的陰影下,商務人士區域間往來人身自由風險增加。經民連呼籲馬來西亞讓蔡英文總統和監察院長陳菊參加APEC領袖峰會,並且倡議成立「亞太人權法院」。(王韋婷攝)

亞太經濟合作(APEC)領袖峰會即將於馬來西亞召開。經濟民主連合今天(20日)舉行記者會表示,中國極權主義擴張,在港區國安法的陰影下,商務人士區域間往來人身自由風險增加。經民連呼籲馬來西亞讓蔡英文總統和監察院長陳菊參加APEC領袖峰會,並且倡議成立「亞太人權法院」,加強區域人權機制。

今年的APEC領袖峰會將於11月底在馬來西亞舉行,台灣出席人選尚未公布,日前傳出外交部有意爭取蔡總統以視訊方式參加APEC領袖會議。

經濟民主連合20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區域內商務人士往來香港都面臨人身自由風險,尤其在美中貿易戰與香港情勢發展下,凸顯亞太地區人權共識薄弱。

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表示,台灣身為APEC會員國,應積極提倡在區域貿易整合中納入人權機制,他呼籲APEC峰會主辦國馬來西亞,讓蔡英文總統和監察院長陳菊出席今年的領袖峰會,並且拋出成立「亞太人權法院」的想法。賴中強說:『(原音)我們希望馬來西亞政府讓蔡總統及台灣的陳菊主委出席APEC,我們希望蔡總統以及陳菊主委把握這個機會,提出台灣的主張。』

出席記者會的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也表示,前總統陳水扁2003年出訪時過境美國紐約,當時就提及要催生亞洲人權憲章和區域亞洲人權保障體系,而台灣可以貢獻經驗。他表示,台灣面對中國極權主義擴張第一線,蔡總統應重新評估台灣的地緣政治角色,更應在APEC峰會上倡議成立「亞太人權法院」,建立區域人權保障機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